【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湖南省第一师范:恰同学少年

2021-01-19 17:2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伍镆]
字体:【

【编者按】 在百年红船的世纪航道里,一大批湖湘革命英烈用热血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用生命铸造了永不褪色的丰碑,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也激励着更多的湖湘儿女在新时代中继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近日,华声在线记者走进韶山、长沙、醴陵、张家界、怀化、湘西州等地,追寻先烈足迹,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讲述湖湘红色故事和革命历史,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湖南省第一师范:恰同学少年

华声在线记者 李昆励

(学校花园内的雕塑,还原了当年师生针砭时弊的热烈场景。 李昆励 摄)

咏长夜,攀北斗。蝶恋花,梦难求。书翻千秋史,谈尽古今愁。美哉潇湘伟少年,踏浪湘江竞风流……

古城长沙,妙高峰下,往来的行人总会被一栋灰白色欧式建筑吸引,二层小楼上高高飘扬的红旗,“第一师范”四个金色大字,昭示了这所学校“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特殊地位。

传承千年 群星灿烂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其前身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创办的长沙城南书院。学校人才辈出,近代以来更是群星灿烂,毛泽东、何叔衡、李达、蔡和森、任弼时、李维汉、谢觉哉、程潜、陶峙岳、周谷城、徐特立等人都曾在此学习或工作。

小花园里师生讨论的雕塑栩栩如生,一如当年以青年毛泽东为代表的进步学生们,激扬文字,针砭时弊,心系天下,探讨真理的情景。报刊陈列室内,一张张泛黄的老报纸,是学生们接触进步思想,了解世界的一扇重要窗口。

学校大礼堂里,漆黑的长条桌椅,见证了毛泽东通过《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与中国》两次重要演讲,将星星之火洒向周围的年轻人,开启了青年学子们的革命之路。

“愿嘤鸣以求友,敢步将伯之呼。”这篇征友启事,被刻在了第一师范的墙上。“就是这一封著名的征友启事,让毛泽东身边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他们大多成为了后来中国革命的骨干。”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告诉记者,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段德昌、刘畴西、袁国平、郭亮、罗学瓒、方维夏等来自第一师范的280余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而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八个春秋,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向革命家的转变。“第一师范,可以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是其革命初心的形成地,也是中国共产主义的策源地。”艾建玲说。

(陈列室内泛黄的报刊,是当年学生们“看天下”的一扇窗口。  李昆励 摄)

初心不改 诲人不倦

身为全国最早的六所师范馆和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第一师范继承了湖湘学派的优良传统,以培养优秀小学教师为己任,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育文化。

在早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朴校区里,不时可见嬉戏打闹的小学孩童,转角的僻静教室内,还有未来的“小学老师”正在深造。

历史与现代就这样无缝对接。“全国只有我们一师范是在原来的旧址上建展览馆和学校的。”艾建玲介绍,尽管学校早已择址修建了新校区,可积累了百年文化沉淀的老校区也并不仅仅是“景点”。

如今,湖南第一师范的师范生占比达79%,其中公费师范生11239人,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小学教师教育和公费定向乡村小学教师培养高校。

师范教育,在这树影斑驳的白柱青墙里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