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116个村通公交车覆盖率100%

2021-01-19 10:2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川]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李川)近日,在2020 年度湖南省农村公路养护考评中,全省121个县市区参加考评,郴州市苏仙区排全省第5名。

2020年,该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灾毁水毁的不利影响,不断完善养护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水平,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新苏仙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该区将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六覆盖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民生工程,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农村公路“路长制”等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公路小修、灾毁恢复等工程,公路日常养护经费由区财政全额预算保障,公路小修、灾毁恢复、安全隐患处置等项目均纳入公共财政支出范围,全年共投入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灾毁水毁恢复资金1000万元以上。形成了稳定投入和逐步增加的机制,确保了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该区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集中整治行动,2020年完成隐患整治、销号263处,超额完成市整治办下达的全年220处隐患整治任务,为今年要求整改到位率的119%。

截至目前,城区至各镇的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镇至村的农村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全区共开通城乡客运公交线路43条,投放新能源车230台,覆盖8个镇116个村,通公交车覆盖率达100%,实现了以城区为中心,镇全覆盖,辐射到村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格局,“城乡公交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群众受益最大化”目标成为现实。2020年5月,成功入围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第二批创建县市区。

该区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出台《苏仙区普通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苏仙区农村公路“分级承养”考核办法》等制度。目前,正研究制定《郴州市苏仙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明确区、镇、村职能职责,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科学确定和实施养护计划,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鼓励建立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加快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步伐,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基础数据库,加强路况检测和人员培训,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坚持“中心养护+道班”与公路养护服务外包两种模式并举,形成了“政府主导、公路部门牵头、镇村参与、财政补助、市场化运作”的管养模式,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本次省检农村公路PCI中等及以上好路率达98.4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