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解决了·建议提案追踪】4年投300亿,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

2021-01-19 08:2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为重大传染病防治敲响了警钟。省人大代表袁运长、胡丽、王满元、王爱民、彭丽秀在去年省两会上建议,提升我省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省市共建传染病救治中心、加大对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力度、建立“健康城市+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平台。这一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关于“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类重点处理建议。由省卫健委主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林业局等单位会办。

【回音】

1月18日,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正在准备今年省人代会上的建议。他提出,要建立区域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以此作为2020年所提建议的延伸。

“去年的建议提交后,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在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防疫物资储备、发热门诊设置、专业人员培训、核酸检测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就湘雅二医院而言,新增核酸检测实验室每天可以完成1万例检测,紧急医学救援队伍除满足本院防疫需求外,随时可以派遣一支一两百人的医疗队伍,紧急驰援。”袁运长介绍。下一步,希望以湘雅二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为基础,加强培训,组建区域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除满足本省紧急医学救援外,还能随时紧急驰援周边省份。

为更好落实代表建议,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2020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3年)》(简称《方案》)。4年内,湖南将投入300多亿元,实施200多个重点项目,实打实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全力推进“一网三中心一基地”(即疾病预防控制网,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大湘西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医疗物资储备基地)建设。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湖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湖南是最快起草、出台相关行动方案的省份之一。《方案》突出问题导向,着重解决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疾病防控体系不完备、应急救治基础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着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重点提升疾病防控的快速反应能力、集中收治的兜底救治能力、医疗物资的应急保障能力、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撑能力四大能力。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这些事,解决了·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