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土家姐妹花,“网红”新农人

2021-01-19 08:1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通讯员 孟春绒]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孟春绒

【第17集剧情梗概】碗米溪村民观看了示范村的纪录片后,心生对现代农业的向往,前往示范村考察的资金却成为难题。濮泉生联系喜妹实施Plan B——直播带货。喜妹直播“爱心认领桑树活动”,成功众筹50万元,解决了碗米溪的资金困境,村里一派喜气祥和。沙鸥偶然路过村小学,注意到村里的留守儿童问题。为了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她萌生成立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念头。

【原型人物】永顺县松柏镇直播带货“姐妹花”——张芳、张娟

从首都北京回到湘西农村,从公司白领走向农民“网红”,不是退缩,是张芳、张娟姐妹俩追梦的开始。

2019年10月,永顺县松柏镇的张芳和姐姐张娟辞去月薪过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当起农民“网红”,助力农产品销售。

返乡时,正值松柏镇猕猴桃成熟上市,姐妹俩立即在线上零售平台注册店铺和账号,取名“土家族的小姑娘”,做起了直播带货。

姐妹俩分工有序,张芳负责账号运营和幕前直播,张娟负责寻找货源和店铺运营。为了让粉丝更直接地了解家乡特产,张芳把直播间设置在猕猴桃基地旁。说是直播间,其实就是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和一把椅子。

每天直播8小时,连续直播一周后,张芳白皙的皮肤黑了好几个色度,可销售额仍是零。母亲看不下去,劝她放弃,但这并没有动摇她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开播10多天后,订单慢慢有了。2020年1月的一天,张芳一下子卖出3万多公斤永顺椪柑。“那是第一次爆单,当晚大家都特别兴奋。”张芳介绍,当晚全家一起打包货物到天亮。虽然是寒冬腊月,心却是热乎乎的。

同年6月,姐妹俩销售本地土豆时遇到了麻烦。5000多公斤订单的发货时间就要到了,然而采购回来的土豆中,有3000多公斤表面脱皮,虽不影响口感,但和直播间展示的样品还是不一样。

“直播带货,变的是货物,不变的是品质和诚信。”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姐妹俩果断决定另找货源。

经多方寻找,姐妹俩在永顺县石堤镇找到了土豆种植户夏林传,可他家的土豆有固定的销售商。姐妹俩二话不说,走进夏林传的土豆种植基地帮忙干活。她们的诚心感动了夏林传,夏林传答应把土豆卖给她们。

张娟说:“农民‘网红’有两种身份。作为农民,要了解本地的农产品,可以给粉丝做精准推荐;作为‘网红’,要有自己的流量和销售渠道,才能帮农户解决销售难题。”这两种身份,姐妹俩都十分投入。为了拍好视频,她们风里来雨里去,毫不在意手臂被晒成“双截棍”。

疫情期间,永顺县部分农产品销售受阻。姐妹俩将这些农产品“拉”进直播间,带动30多名主播参与到助农大军中,免费帮助50多户贫困户销售。

据统计,截至目前,姐妹俩粉丝超过40万,通过多方零售平台共销售永顺椪柑、腊肉等农产品1.8万余单,销售额超过120万元,惠及农户500余户。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