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打造“大美”沅古坪

2021-01-18 23: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李森林]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李森林

【第18集剧情梗概】一方面,沙鸥积极组建校合唱团;另一方面,濮泉生劝说田老八外出务工,却被田老八误解。在惹阿公的调和下,田老八最终醒悟。扶贫先扶志,为实现精神脱贫,濮泉生带领碗米溪村民考察先进示范村,学习示范村的先进经验。示范村参观分享会和合唱团演出获得成功,村民们热情高涨,濮泉生立下决心,要将碗米溪打造成“庸城第一村”。

【原型人物】张家界市永定区“九子鞭”领头人——李新寿

“李书记,我给您来一碗正宗的红薯粉。”“李书记,这是我家自制的腊肉。”1月18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集镇上,正在赶集的乡亲们见到了他们久违的“李书记”,纷纷打起招呼。

“李书记”名叫李新寿,现任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2014年至2019年,他在沅古坪镇担任党委书记。

地处张家界东南边陲的沅古坪镇,是沅澧文化的结合部,有土家、苗、白、侗、汉等多个民族,阳戏、山歌、花灯等民俗文化浓厚。过去,当地村民忽略自身的文化优势,热衷于打扑克、搓麻将。

“依托厚重的民俗文化底蕴,组织人民群众搞正能量的文化活动。”李新寿上任之后,经过一番考察,带头组建乡镇文艺队,引导村民参与健康的文体活动,帮助大家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

同时,他号召村民做好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工作,着力搜寻和探找全镇范围内的古吊脚楼、古风雨桥、古战场、古庙、居家古物等遗址遗迹,筹建民俗文化广场,不遗余力保护民族文化。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沅古坪镇13个村居都成立了文艺队,从事文化活动的队伍达570多人,打造了以“九子鞭”舞、高花灯、阳戏、草狮子舞等为代表的文艺精品,多个节目被列入永定区乃至张家界主要庆典活动的展演项目之中。

文化活动繁荣起来了,李新寿不满足于此。“沅澧文化是沅古坪镇一张独特的名片,既要传承发展好,更要打造出品牌。”李新寿说,要把原生态的民俗文化提炼成具有开发价值的民族文化资源,把最具亮点的民族文化品牌做强,促进永定区的乡村旅游、招商引资和经济建设。

为此,他以沅古坪民俗文化为亮点,搞起了“年猪文化节”“油菜花节”等活动,展示当地的“九子鞭”、高花灯等非遗、民俗文化,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助力脱贫攻坚。

2015年,沅古坪镇栗山村举办首届“年猪文化节”。文化节上,高花灯、土家茅古斯、摆手舞等轮番上演,打糍粑、杀年猪等土家年俗活动精彩纷呈,展示当地人的民俗饮食文化和热情好客的品质。

“‘年猪节’变成了村民‘增收节’。”李新寿高兴地说,举办“年猪文化节”活动,将文化、旅游和农业融合起来,充实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如今,栗山村“年猪文化节”声名远播,成为大美沅古坪的一张靓丽名片。

“不求功成名就,只求问心无愧。”李新寿表示,将立足岗位实际,切实做好张家界文化宣传工作,为张家界文化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