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中心四样板” 株洲攸县“十四五”要这么干!

2021-01-18 21: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王李曾 左振华 罗武吉 刘建飞]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王李曾 左振华 罗武吉 刘建飞)1月16日上午,株洲市攸县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城新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2021年以及“十四五”期间任务,动员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实施产业富县、科教兴县、交通强县、生态立县“四大战略”,全力打造“一中心四样板”,奋力担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主力军。

县委书记康月林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一中心四样板”,奋力担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主力军》的工作报告。

2020年,攸县紧扣转型升级,切实调优了结构;狠抓乡村振兴,切实改善了面貌;全力攻城攻坚,切实补齐了短板;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激发了活力;倾力民生投入,切实巩固了小康;强化党的建设,切实引领了大局。“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产业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取得重大变化、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民生福祉取得重大改善、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效、对外影响取得重大提升。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1122345”发展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省“三高四新”、市“一谷三区”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产业富县、科教兴县、交通强县、生态立县”四大战略,全力打造湘赣边区域中心城市、湘赣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湘赣边新型城镇化样板区、湘赣边乡村振兴样板区和湘赣边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样板区。

“十四五”时期,攸县总的战略任务是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一是指“全力打造一个中心”,即“将攸县建成为湘赣边区域中心城市”;二是指“奋力夺取两大目标”,即力争撤县设市工作得到国家审批通过并成功挂牌和向全国百强县发起强有力冲刺;三是指“努力实现三个突破”,即交通突围取得突破、园区发展取得突破、区域合作取得突破;四是指“致力打造四个样板”,即湘赣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湘赣边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区、湘赣边乡村振兴样板区、湘赣边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样板区;五是指“着力培育五个百亿产业”,即精细化工、高分子新材料、建筑新材、煤电能源、农产品精深加工。

“十四五”时期,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区域发展形成新格局,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实现新进步,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全县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创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和制度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分别达到8%、8%、10%、6%、10%。

2021年,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GDP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完成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各项事业都有新的进步。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全会的重点内容。株洲众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喜华说:“我们作为企业代表,像我们从事农业生态旅游这个板块,听完今天的会议报告,真的特别的受鼓舞,特别的有信心,特别是对后期的我们的发展,推动乡村旅游这个板块的话,我们真的看到了未来。”

“接下来,我们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扶贫车间建设上面要下功夫。” 攸县扶贫办主任吴爱中说,特别是扶贫车间建设,在过去100家的基础上再建设50家,累计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1000人,打造就业扶贫新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