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民生温暖】群众就近看病更有“医”靠

2021-01-17 23:3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通讯员 郑涛]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群众就近看病更有“医”靠

●湖南建制乡镇卫生院均配齐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 ●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年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郑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是农村居民就医的主要场所。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目前湖南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均配齐了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已全面完成2020年省政府确定的该项民生实事。

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卫生资源配置不均,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医疗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为解决这一民生难题,2020年省政府将“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目标为:落实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年,全省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

目前,全省共有建制乡镇卫生院1533所,行政村卫生室23878家。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行政村卫生室运行经费,每个行政村每年补助6000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补助工作,解决乡村医生离岗后的后顾之忧,让广大村医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持续开展基层卫生本土化人才培养,为51个贫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3000名本土化人才;针对基层常见的66个病种,建立免费的全省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在线考试平台,基本做到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和考试全覆盖。

“全县乡村医生都购买了养老保险,村卫生室条件也改善了,我们以后会更加安心地做好村卫生室工作,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东安县石期市镇谭霞塘村卫生室蔡昭铜医生说,东安县大力推行紧密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卫生室都进行了标准化建设,配备了必要的设施设备,开通了医保门诊报账,建立了县乡村上下贯通的远程信息平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与县医院医生进行视频交流沟通,享受县级优质医疗资源。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