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帮扶故事】爱心不“打烊”——记“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隆回县都来鸿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龙桂

2021-01-17 08:3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通讯员 阳小龙]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阳小龙

元旦过后,罗龙桂忙得脚不沾地。位于隆回县城的都来超市即将开业,作为董事长,罗龙桂需要落实好营业细节,安排好残疾员工的工作。

今年51岁的罗龙桂出生于隆回县荷香桥镇,是一个身高不足1.5米、脊椎严重侧突的残疾人。他身残志坚,近10多年来助残扶贫,先后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和12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

罗龙桂少年时因意外摔伤背脊,导致脊柱变形落下终身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初中辍学外出打工。上世纪90年代末,罗龙桂带着多年积蓄回乡创业,先后开了钟表维修店、五金店、家电店。

“隆回县农村有6万多名残疾人,近5万人是贫困残疾人。我也是残疾人,可以想像他们的生活有多艰难。”罗龙桂感觉到肩上的责任,在自己致富后坚持扶残济困。

“超市不需要高科技人员,残疾人和文化水平不高的贫困村民都可以适应超市的工作。”2008年1月,罗龙桂在荷香桥镇开了第一家都来超市,招收数十名残疾人和贫困村民从事导购、收银、保洁等工作。

“残疾人按照每小时10元发放工资,非残疾贫困员工的工资是每月1500元底薪加绩效,年底都会有提成。”罗龙桂说。

杜明树家是荷香桥镇兜底保障贫困户,杜明树说话口齿不清,其母亲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两个小孩在上学,家里十分困难。2018年底,罗龙桂让杜明树在超市当保安,每月工资3000元。2020年,杜明树家脱了贫。

为加快发展,罗龙桂成立隆回县都来鸿商贸有限公司,扩大超市规模和数量。目前,荷香桥镇已开办3家都来超市,司门前镇也办了一家,年营业额达4000多万元。吸收当地及周边贫困群众和下岗职工3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残疾人超过60人,每年发放工资600余万元。

为帮助无法从事正常劳动的残疾人,罗龙桂决定开展爱心助残活动,为他们捐款捐物,缓解生活压力。

2010年,荷香桥镇第二家都来超市开业之际,罗龙桂举办第一次大型助残爱心活动,给到场的残疾人赠送总价值3万元的礼品。

此后,每开一家新超市,罗龙桂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他还先后为农村学校捐赠课桌椅、文具用品、校服,为贫困群众、残疾人士捐款捐物。据统计,截至目前,罗龙桂捐款捐物累计金额逾300万元,惠及上万人次。

“每次看到他们领到礼品后露出笑容,我心里就暖暖的,说明我做的事还是有意义的。”罗龙桂欣慰地说。

“超市会打烊,但爱心不会。”作为邵阳市政协委员,罗龙桂不停为残疾人事业奔走。今年,他有一个新提案:建议邵阳市有条件的乡镇,建一个集中提供服务的残疾人疗养院,让有需要的残疾人的生活起居得到照顾。

去年,罗龙桂获评“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全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

相关专题:我的帮扶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