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湘派茶馆“抱团”,欲创文化新名片

2021-01-17 08:1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张璟怡 余悦之

“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老舍笔下的《茶馆》曾盛极一时。如今,长沙成为全国三个市民最喜欢上茶馆的城市之一,长沙茶馆再次以崭新的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据初步统计,湖南茶馆已达2万余家,包括各种茶馆、茶艺馆、茶坊、茶园、茶室、茶社、茶楼等,从业人员数十万,年产值达200余亿元。1月12日,湖南省茶馆行业协会成立,湘派茶馆“抱团”发展,未来将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现状——

茶馆各有特色却也散乱零落

茶馆极为包容,男女老少皆可容纳,琴、棋、书、画、花、食、器皆能相融,是商务会谈、交朋结友、休闲品茗的重要场所。

“认识茶馆是从一场读书分享会开始的。”“90后”的小龚第一次走进尚书房茶馆,浓浓的文化氛围让她喜欢上了这“一方净土”,“到茶馆消费是一种有品位又时尚的生活方式。”

湘派茶馆十分注重文化氛围的塑造。儒和茶馆将奇石异木、明清家具陈列馆中,尚书房茶馆经常举办读书分享、名茶推介、艺术鉴赏等沙龙活动,娄底渌羽茶艺馆每年举办围棋赛、象棋赛,新化的慎德堂茶馆则将一方老宅打造成了网红地标……

湘派茶馆融合了潇湘茶、潇湘水、潇湘器,甚至是湘菜、湘绣等地域特色文化产品,正在逐步形成多元要素驱动下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潜力行业。

承载了众多功能的茶馆却也给从业者出了难题。当前茶馆业有的列在餐饮,有的列在服务业,甚至列在了洗浴业。“归属不明、定位模糊让茶馆的整体形象难以提升。”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肖蕾说,“湘派茶馆文化综合体”如何形成品牌效应成为当务之急。

“年轻人对于茶颜悦色、喜茶等新型茶饮的热爱程度远远超过了传统茶饮,他们还不能成为茶馆的客户主体。”娄底渌羽茶艺馆负责人吴江曾经尝试探索“清吧”形式的茶馆。由于地域限制,再加上年轻人消费观不同,吴江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她也曾想过通过互联网销售产品,但包装、拍摄、销售等一系列繁琐的环节过于耗费精力,目前还只能以线下为主。

趋势——

“茶、水、器、艺、食、旅、文”多元融合

湖南省茶馆行业协会成立就吸纳了70家会员单位。“提升湖南茶馆整体形象,培育湖南茶馆文化品牌、打造湖南文化新名片将成为协会工作重心。”湖南省茶馆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朱海燕说。

文化驱动依旧是湖南茶馆行业发展的内核。“2015年开始对茶馆经营做了调整,以文化带活动,通过新茶品鉴会、器皿的学习等活动普及茶饮文化,提升消费者对茶的认识。”株洲艺芳轩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宣说。

茶馆业与产茶区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结合,成为传统文化体验点、非遗文化展示区或传习所,在品茶、辨水、鉴器、赏艺中提升文化自信,培育湖湘特有的茶馆文化品牌。

湘派茶馆文化如何才能走出湖南?朱海燕提出了大胆的设想:依托互联网技术,做智能的湘派茶馆地图、湘派茶馆路线,将独立的茶馆业态融入到湖湘文旅大发展中去,形成城市文化体验空间,进而打造成为城市文化名片。

协会成立之后,将制定茶馆团体行业标准,规范茶馆业的服务体系、培训体系、产品体系、运营体系,整体制定阶段性推广活动,以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与规模效应。协会还将集中开展茶艺服务、茶叶营销、店面管理、茶馆经营、客户运维等多方面培训,并通过组织对外交流等方式,提高茶馆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使用新的技术为茶馆赋能,提升经营效率,尤其注重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

以文化引领兴茶馆、以专业服务立茶馆、以科学管理强茶馆,茶馆行业将为湖湘茶产业注入新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