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故事】昔得乡邻相助,致富不忘报恩

2021-01-16 08:5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乐水旺]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昔得乡邻相助,致富不忘报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1月14日,宁远县太平镇杨家坪村残疾双胞胎兄弟欧阳植旺、欧阳植星,从湘雅医院治病回村,村民欧阳柳成第一时间上门看望。

欧阳植旺、欧阳植星今年67岁,一个盲人,一个弱智。欧阳植旺说,多亏欧阳柳成这些年无微不至的照顾。

据了解,这些年,欧阳柳成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等捐款捐物价值40余万元,帮助1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欧阳柳成1956年出生,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是盲人,兄弟姊妹6人,家里特别困难。当年,乡亲们没少接济他们。欧阳柳成16岁时,父亲去世。父亲弥留之际反复叮嘱他,不要忘记乡亲们的恩情。

穷人家的孩子自立早。上世纪,欧阳柳成南下广东打工,几经努力,在东莞开办了工厂。

欧阳柳成致富后,不忘父老乡亲。2008年,村里遭遇冰冻灾害,欧阳柳成捐款6万元,支持生产自救。同年发生汶川地震,他捐款1万元。他还带头捐款、义务守在工地200多天,建成村老年活动中心。每年,他还携儿女走访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户。

欧阳柳成认为,解决贫困村民就业问题,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2014年,欧阳柳成放下东莞的生意,回村投资400多万元,建成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的现代化养猪场,安排16名贫困村民就业、入股分红。如今,这些村民已全部脱贫。

45岁的贫困村民欧阳再生肢体残疾,妻子智障,母亲70岁,孩子年仅8岁。欧阳柳成安排他到猪场干些轻松活,年收入2万余元。还让他以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每年分红5000元。2017年,欧阳再生家顺利脱贫。

正在上学的唐某兄妹,父母离异后,父亲杳无音讯,奶奶卧病在床。欧阳柳成带头捐款给其奶奶治病,让其爷爷到猪场打工,全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几天前,兄妹俩一针一线绣了一面锦旗“情同父子,恩重如山”,送给欧阳柳成。

欧阳柳成却说:“当年乡亲们对我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