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董奶奶”和她的“芒果家园”

2021-01-16 08:4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杨永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董奶奶”和她的“芒果家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杨永玲

【第12集剧情梗概】 濮泉生不愿放弃,村民被其执着精神所感动,和他一同填补矿渣地。在江四维和赵磊的帮助下,尾矿库风波出现转机,改造顺利完成。沙鸥请来农业专家授课,参与者却寥寥无几。她挨家挨户走访去做思想工作,收效甚微。经幺姑提点,沙鸥意识到问题关键在石排山。扛着扶贫重担的沙鸥和濮泉生,尽职尽责,了解石排山的特殊情况后,为其解难。

【原型人物】 湖南广播电视台驻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东冲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董红

“赵姐,我来看你啦,最近身体还好吗?”1月14日,湖南广播电视台驻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冲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董红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低保户赵仙凤家中看望老人。赵仙凤乐呵呵地说:“小董就像我的亲人,时常记挂着我这个老婆子。”

“小董”年纪并不小。1967年出生的董红,是湖南广播电视台高级工程师。2018年,51岁的她主动请缨到东冲河村扶贫。当年,省直单位派出的775名驻村工作队员中只有7名女性,她是其中年纪最大的。

两年多来,董红在扶贫工作中用真心、动真情,为贫困山村带去活力和希望。去年9月,她因扶贫工作事迹突出,被省妇联评为“2020年度全省巾帼建功标兵”。

东冲河村平均海拔1100米。驻村之初,工作队用2个多月时间走访了139户贫困户。每次走访,董红都会详细记录下村民们的需求。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着待办事项:落实低保户政策、联系芒果V基金解决贫困生学费、发展农村电商产业……

“她办事靠谱,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扶贫干部。”走访过程中,村民告诉记者,在村里,“有困难找董姐”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去年受疫情影响,村民盘上贵、邓玉娇的蜂蜜和灵芝滞销。董红主动联系上“芒果扶贫云超市”,帮他们注册开店,手把手教“直播带货”,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

东冲河村的孩子,是董红最牵挂的人。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董奶奶”。

曾经,孩子就学问题是东冲河村的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情。51岁的赵美莲告诉记者,村里距离大圩镇10多公里,镇上的两所小学不提供低年级学生寄宿。孙女上学,她要在镇上租房陪读,不仅耽误农活儿,房租问题也让困难的家庭捉襟见肘。

为此,董红提出在大圩镇上建立托管中心,聘请辅导老师专门照看孩子,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她的建议,得到了工作队队长戴新华的支持。

没场地、没资金、没老师,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们申请到镇一小的5间宿舍,以及湖南广电初期建设资金30万元、每年运营资金12万元的资助。2018年11月,托管中心投入使用,取名“芒果家园”。

“5个房间,被改造成4间宿舍和1间多功能活动室。”记者随辅导老师樊文走进“芒果家园”宿舍,房间面积虽不大,但装修温馨舒适,每间宿舍都配备了空调。辅导老师除了照顾孩子生活起居、辅导家庭作业,还经常开展手工艺术品制作、国学知识讲座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芒果家园”运营两年来,累计入住42人,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生活习惯都有很大的改善。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