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如何正确使用?醋熏能否预防新冠?中医给你全面解答

2021-01-15 20:0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吴慧敏 顾荣 任杏梓 罗杨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吴慧敏 视频 顾荣 实习生 任杏梓 罗杨薇)春节临近,即将到来的春运叠加寒潮频袭,让疫情防控更加吃紧。如何科学地选择和戴口罩、如何做好预防再次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咨询了湖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华光。

如何正确的选择口罩?

答:华光表示,目前市民在选择口罩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主要体现在防护级别不高且不够。市面上的口罩主要有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尘防雾霾口罩和布口罩。“N95口罩主要是医护人员或跟疫情相关的防控人员使用,一般民众建议选择医用外科口罩。特别提醒的是防尘口罩、防雾霾口罩以及布口罩都是达不到防护疫情要求的。”

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

答:大多数民众在戴口罩时十分简单粗暴,觉得只要遮住鼻子就行,但事实上,这样并不能很好的起到防护效果。医生华光告诉记者,在带口罩时,要把两边挂耳挂到耳朵上,再用双手压住压条,沿着鼻翼两边往外压紧压条。接着双手把口罩的皱褶往下拉,保证口、鼻、下巴包在口罩里面。最后再确定口罩的密封性。“我们可以先哈气,试下口罩有没有漏气情况。如果面罩较大,有漏气的情况,可以适当地调整双侧的挂耳,保证没有漏气,就可以了。”

“口罩放在下巴位置,或者用手去触碰口罩的外面,这些都是不正确的摘取方法。摘取口罩时,应该用双手拉住口罩的挂耳,往前拿,放下口罩,再单手放进专用口罩收集箱里。”医生华光说,很多民众会把口罩挂在下巴处,但这种看似方便的摘取方式是错误的。将口罩移到下巴处可能会造成口罩内壁污染,如果进食时这样做,还可能污染食物。

除了佩戴口罩,还需要做哪些防护措施?

答:华光建议市民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以及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要去疫区,特别是疫情中高风险的地区。“除了减少外出,市民们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生活要勤于洗手,还可以通过保持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规律的作息、情绪的稳定以及避免过度的疲劳来增强免疫力。”

熏醋、熏中药是否可以预防新冠?

答:新冠病毒病原体的特点是对紫外线和热比较敏感,可以通过加热或者紫外线消毒的方式杀灭病菌。记者了解到,采用紫外线的方式,如果是医用的紫外线消毒灯,通常需要照射30分钟以上,而采用加热的方式,一般56℃的水、半小时以上就可以杀死病毒。除此之外,还有75%的酒精、含氯的消毒剂等等都可以杀死病毒。

“从病原体的特点来说,熏醋或熏中药的方式是不能达到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目的,但熏醋、熏中药可以帮助我们肌体来提高免疫力,也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医生华光如此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