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守墓人的"红色长征":让这些英勇牺牲的烈士不被历史遗忘

2021-01-15 09:4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伍淑云] [编辑:伍镆]
字体:【

一家三代接力为红军烈士守墓86载

郴州守墓人的“红色长征”:让这些英勇牺牲的烈士不被历史遗忘

彭子文在为红军烈士扫墓。 通讯员供图

1月14日,郴州市嘉禾县甫口村,一座红军烈士墓的墓碑前,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伫立良久,默默将点好的三炷香放在墓前,深鞠一躬,清理起墓碑周围丛生的杂草来。

老人名叫彭子文,是当地红军烈士守墓人家族的第三代。

86载“长征路”,三代人的坚守。日前公示的2021年1月“湖南好人”评选活动中,彭子文名列其中,他与另外52名“湖南好人”候选人一起接受网友的点赞和投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通讯员 伍淑云

一家三代的坚守:为红军守墓86年

故事发生在1934年的11月17日,中国工农红军“红星”纵队长征途经甫口村赤珠岭时,遭遇国民党部队伏击,战斗异常激烈,34名红军战士光荣牺牲。当地农民协会会长彭助立,即彭子文的祖父受部队指导员之托,将34名红军烈士安葬,并自愿成为了为红军烈士守墓的第一代守墓人。

彭助立去世后,其子彭作恭接过守墓人的重担。在当地解放后,彭作恭决定为光荣战死的红军烈士们立一块墓碑,无奈手头拮据,最后在几位同事的帮忙下,为红军墓立下了“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的墓碑。

故事到了第三代,彭子文从12岁起就跟着父亲彭作恭祭拜红军烈士,并一起为这34名烈士的英魂守墓。2013年,彭作恭离世,在长沙生活的彭子文回到村子,接过家族的传承,为红军烈士守墓至今。

叮嘱下一代“接好班”,世世代代守好红军墓

彭子文的家就住在离红军墓不远的地方,每隔几天他就会来红军墓上香祭拜,清理杂草。由于三代人为红军烈士守了86年的墓,彭子文在当地享有一定声望,不仅在村里负责宣传思想、调节纠纷等工作,而且还亲自牵头,联合老一辈艺人组建了三十多人的彭家村花灯剧团。

今年63岁的彭子文坦言,自己深受父亲的影响,接过守墓人的重担既是想继承父亲的遗志,也是想让这些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不被历史遗忘。

作为当地甫南中心完小的教师,父亲彭作恭生前经常组织师生在红军墓周围栽种青松翠柏,并在每年清明节与学校师生一同前来为红军烈士扫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彭子文时常对儿孙们说,“你们要接好班,世世代代守好红军墓。”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彭海山也坚持每年去为红军扫墓,并表示会继续守护红军墓。

链接

52名凡人善举等你投票

目前,2021年1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活动拉开序幕。经各市州文明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省文明办审核认定,共有52名“身边好人”成为“湖南好人”候选人,网友关注“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即可投票和评议。

此外,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还将从上榜的“湖南好人”中遴选出部分代表,作为“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全媒体集中宣传对象和“中国好人”候选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