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破获“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 抓获184人

2021-01-14 13: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文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文坚)近期,长沙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抓获涉案人员184人,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此案系2021年长沙市第一次对本地诈骗窝点集群性打击,打响了全市“冬春攻势”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从聊天软件吸粉到直播平台

2020年6月,长沙县公安局在辖区某大厦进行摸底,发现一处疑似涉嫌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窝点。长沙县公安局以刑侦大队牵头,多警种、派出所联合作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为期1个多月的侦查,呈现了一个以孙某、肖某等人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2020年7月30日凌晨,专案组抽调百余名民警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该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30人,扣押作案电脑24台、作案手机4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50余万元。

同年10月,警方对其他窝点开展集中收网,破获一个特大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通过技术人员研发直播平台,招募代理、主播,以谈恋爱为名,从聊天软件吸粉至直播平台,以虚假PK的方式,让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充值刷礼物实施诈骗,该案抓获涉案人员91名,刑事拘留60人。

以和女主播见面为由诱骗消费

在两起案件的办理中,警方通过审讯深挖,获得关键线索:长沙地区存在多个类似诈骗窝点。专案组通过对线索集中深度研判,呈现了一个特大“直播平台”类诈骗集团。

专案组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采取了“公司化运行”和“项目式作业”。团伙分为管理层、主播、聊手,相互之间配合,对网上不特定人群实施电信诈骗。聊手通过陌陌、探探等社交软件添加受害人微信,冒充公司推出的女主播身份与对方聊天,以参与主播直播间的PK活动或任务活动,吹嘘赢者便可以获得与主播线下见面或谈恋爱、约会等福利为由,诱骗客户在直播间充值消费。

专案组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逐步摸清了犯罪集团组织结构及涉案人员身份信息,分散多地窝点位置。2021年1月11日晚,警方出动400余警力开展集中收网,在长沙市长沙县、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等地共六个窝点展开统一行动,一举抓获涉嫌“直播平台”类诈骗涉案人员184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数百台、财务资料数十箱,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目前,该案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2人。

防范电信诈骗“10个凡是”

1、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2、凡是网络刷单、购物退赔的,都是诈骗。

3、凡是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4、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

5、凡是陌生来电自称领导(老板)、熟人要求立即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6、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7、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都是诈骗。

8、凡是电话和网络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

9、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核查资金、要求汇款或转入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10、凡是网络交友需一再交费的都是诈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