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孩子们的吹哨人 90后乡村女教师和她的留守儿童女子篮球队

2021-01-14 10:0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吴慧敏]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吴慧敏 视频 刘品贝)说起篮球,脑海里浮现的一定是热血、阳光、青春....仿佛篮球就是青春的别样象征。90后毛雅琳也不例外,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体育老师,她带领着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女子篮球队。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毛雅琳,听她讲述她的篮球青春。

坚持和热爱 ,做好孩子们的吹哨人

“我是怀化人,2017年通过湖南省特岗教师考试,考到了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小学。我们学校是鹤城区最北部的一所农村学校,离市区30公里,算是很偏远的了。”1994年出生的毛雅琳说话做事风风火火,她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孩子们的善良和淳朴,乡村生活的枯燥和无趣对她来说算不上什么。

“学校2013年就成立了女子篮球队,氛围很好,每次看见孩子们对篮球的热情都特别的能够感染到我。”毛雅琳和校篮球队的孩子们的清晨是从早上6点开始的,为了保证不影响正常的学习,训练时间都是早上的6点到8点,下午的4点到6点。“孩子们一旦热爱上了一个东西,真的一点都不娇气,每天训练需要跑步、传球、定点投篮、技术探讨......冬天早训时间推迟一个小时,她们还是6点就起来自己练习。”说起校篮球队的13个女孩,毛雅琳满是骄傲,她告诉记者,学校里多数是留守儿童,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不多,一旦认定一件事就会拼尽全力。

“上次学校友谊赛上,队里有个小女孩上场没多久就崴了脚,下场休息时一直盯着场上的赛况,看见队伍丢分急得单脚站起来。一边揉脚一边慢慢活动,申请再次上场被拒绝后,当时就急出眼泪来了。”毛雅琳说,孩子们的热情一直都在提醒着她,一定要当好这个“吹哨人”。

“篮球给了孩子们多一个机会”

“我们这里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如果没有考上一个很好的大学,读完高中家里一般都会让她们外出务工。篮球其实是给她们多了一个机会,接受更优质教育的机会。”毛雅琳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学校的女子篮球队队员张丽君、包勤勤就分别被长沙雅礼中学、湖南省地质中学录取,实现了鹤城区农村学校向省内名校输送人才零的突破。

“我们每年都会在学校里选20多名学生进球队,通过日常训练坚持下来的都是很优秀的,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二三年级的学生主动找到我,希望在四年级的时候能加入篮球队,让我等她。”毛雅琳说,为了和孩子们的这个约定,她一定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