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各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营商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1-01-14 09:43: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琼皓 吴哲] [编辑:伍镆]
字体:【

下到一线做实“六稳”“六保”

湖南省各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营商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回望2020年,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走过了履责挺纪、激浊扬清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各方压力挑战,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即日起,本报以“清廉湖南2020”为主题,刊发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性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

本报长沙讯“监督检查时要更加细致,疫情当前,我们的监督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哪里有防控漏洞、哪个有不作为的问题,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发现。”近日来,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交织的态势,衡山县纪委监委第五监督组组长杨光玖每日督查前,都要提醒组员,时刻保持警惕。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中国交出了一份经得起检视的答卷。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三湘儿女全民参与,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省纪委监委全员响应,公开发布10项纪律、9条措施,要求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在大局下行动,服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两次参加省委督导组,分赴14个市州,直奔小区、镇村、园区、工厂、市场、药店等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并牵头成立物资保障监督组,深入4家医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驻点监督。

更多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医院等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每天的监督检查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去年底,在《全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郴州市位列第81位,跻身全国百强,全省仅次于长沙市。郴州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督办专组,并制定《郴州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督办工作方案》,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硬任务,围绕保要素供给、促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加强对财政资金下拨、减税降费、稳企稳岗稳就业、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结”改革等工作的监督。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政府有关部门深入长沙、益阳等地,就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经常有人来巡河,就没人敢来钓鱼了,垃圾也少了,我们对饮用水放心多了。”近日,宁乡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沩水河珍洲坝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回龙铺段,对“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附近的村民高兴地告诉督查组工作人员。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全面梳理环洞庭湖4市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制定下达两张清单,交办44个突出环境问题和66项具体任务,直接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10个。

益阳大通湖目前迎来了15种超10万只候鸟过冬,去年还迎来了4只一级保护动物白鹤、400余只珍稀鸟类灰雁。大通湖从4年前的劣V类湖泊演变成了鸟类天堂,“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是一味良好的催化剂。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020年,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93件293人。

潇湘晨报记者 李琼皓 通讯员 吴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