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第一批接种门诊点公布 新冠疫苗更多答疑解惑来了

2021-01-14 09: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人:新冠疫苗更多答疑解惑来了

第一批接种门诊点公布 专家解读相关注意事项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 1月9日,三湘都市报A04版刊发报道,针对新冠疫苗怎么打、去哪儿打等市民关注重点进行详细解读,仍有不少市民对暂缓接种、补种等问题存在疑惑。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获悉,该市9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有关接种疑问,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点人群的接种。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公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人群中构筑起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在国内的流行。 (扫报眉二维码了解长沙首批接种门诊点)

出国留学人员如何接种?

出国留学人员需接种新冠疫苗的,应携带有关身份证明资料、出国事由相关证明资料前往常住地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办(卫健办)申请,受理单位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申请人凭审核通过的申请表与接种单位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携带有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按预约时间前往接种。主要资料包括:身份证、户口本或居住证等身份证明信息;有效签证;护照;录取通知书、开学通知等。

哪些情况不能接种或应暂缓接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对疫苗成份过敏为疫苗接种的禁忌,孕妇也不建议接种。如果处于发热期或处在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得了其他急性疾病,均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禁忌接种或暂缓接种的其他情况,还应结合接种知情同意书、疫苗说明书判断。

接种后如有不适症状,请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医生反馈相关情况并就医。

错过第二剂的预约接种时间如何补种?

目前尚未获得不同免疫程序的临床研究数据,因此尚未确定2剂新冠疫苗间的最大间隔。如错过接种时间,建议尽快与接种单位联系,补齐相应剂次。

两针不同新冠疫苗可以互换吗?

建议使用同一厂家的新冠疫苗完成全程免疫。

接种之后是否需要检测抗体?如果为阴性需要补种吗?

接种新冠疫苗后不建议进行抗体检测。除有特殊需求群体外无需专门进行抗体检测,也暂不推荐对于自行检测抗体结果阴性人群进行疫苗补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