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凤凰竹山”微信公众号火啦

2021-01-14 06:5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麻正规 吴东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麻正规 吴东林

【第八集剧情梗概】 濮泉生和沙鸥二人和解,沙鸥的喜妹公众号也成功实现带货,打响了碗米溪村的品牌知名度。此时,碗米溪村风波又起,田老八赌博被捕,由此牵出了田老八、幺姑与覃献的一段“孽缘”。三人间的爱恨纠葛令濮泉生意识到只有通过扶贫让村民转变观念,才能解开三角死结。风波暂息,沙鸥准备为喜妹公众号申请投资。与此同时,濮泉生找到产业扶贫新对策,对一块无害化处理过的尾矿库,他打算做些什么呢?

【原型人物】 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星

临近年关,省文旅厅派驻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星更加忙碌了。自2019年4月来到竹山村,至今他已采写编发了近200条关于竹山的新闻稿件。

1月12日,记者在麻冲乡竹山村村部见到刘星时,他正忙着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搬家,“我们搬到乡镇政府去住,把房间腾出来给旅游公司做办公室,方便他们在村里办公。”话音刚落,刘星就被村干部叫去修网线。在众人眼中,39岁的刘星青春、有干劲,总是满脸笑容。

除了常规的扶贫工作,运营“凤凰竹山”微信公众号推介竹山,是刘星驻村扶贫近两年来的重要任务。

不久前,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举行了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选出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成员。会后,刘星整理了现场拍摄的视频、图片,在“凤凰竹山”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新闻动态。村民纷纷点击阅读、点赞。

点开“凤凰竹山”微信公众号,“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综合服务”三大板块排列规整。“外面的人想了解竹山,点进来就一目了然,村民想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村里事务,点进来也很清晰。”刘星边给记者介绍边滑动手机展示。

“宣传推介好竹山村。”2019年4月2日,带着确切任务来驻村扶贫的刘星刚来到竹山村,就和工作队、村支两委商定,着手创办“凤凰竹山”微信公众号。同年4月22日,“凤凰竹山”微信公众号注册完成。

此后,展示竹山的山水、风土人情,报道竹山旅游情况,挖掘村民脱贫小故事,成了刘星和工作队的日常。拍摄宣传省文旅厅“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艺惠民演出、组织筹办“苗族食俗”厨艺大赛、在国庆节期间组织村民演唱拍摄苗汉双语版《我爱中国》……“凤凰竹山”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日益丰富。

为了发挥自己作为湘剧演员的优势,2020年5月,刘星组织成立竹山村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村里22名40岁左右的苗家阿姐报名参加。农闲之余,刘星就把阿姐们聚在一起唱苗歌、打苗鼓、跳苗舞,并录制成视频发布到公众号上。“以前我们只有看别人跳舞的份,现在我们是跳给别人看。”说起村里的文艺队,近60岁的老村支书龙求等非常自豪。

2020年3月8日,竹山村正式开门迎客。不到一年时间,它已接待游客近17万人次,旅游营业额达1390余万元。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