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部署“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工作

2021-01-13 19:5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屈啸]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屈啸)1月13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作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了“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

成绩:“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十三五”前四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31.6%提高到39.3%,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新增了三家千亿企业,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重点企业全力攻关重要物资快速形成量产,医用防护服、N95口罩从无到有,创造10天从申请到量产的湖南速度;口罩产量快速增长,不到50天日产量从34万只提升到1000万只,日产能最高峰近1亿只;核酸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红外测温枪和消杀用品等快速扩产,初步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医疗物资生产体系。

湖南先行一步抓复工复产和工业稳增长,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稳中有进。2020年1月30日,在全国率先建立复工复产调度平台;2月25日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1-4月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在全国率先企稳回升。1-11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3%,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2位、中部第3位。

持续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1-11月工业投资增长10.7%,高于全国11.5个百分点。确定了首批17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基地11个。

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新增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1+10”创新中心发展格局。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等3个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12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竣工62个,突破关键技术425项。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150家企业实现“破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66项。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居全国第2位。68台(套)设备、27个新材料项目获国家保险补偿。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工业绿色转型。出台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110家企业全面启动搬迁改造,24家完成拆除,42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年度任务提前完成。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步伐加快,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3家、绿色工厂27家、绿色设计产品28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3家,全省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

抓实平台载体和应用示范,加快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600亿元、增速超过20%,兴盛优选、安克创新成长为独角兽。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揭牌,全国第三家车联网先导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建设并启用“两个100”项目,全国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开通,无人驾驶出租车上线。发布“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100个、人工智能和“5G+制造业”应用场景38个,建设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2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

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推动专精特新发展。华菱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三一集团、中联重科、中车株机、蓝思科技等企业行业影响力增强,圣湘生物等10家工业企业上市。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省级20个,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省级267家。

目标:新培育规模工业企业千家以上

据了解,“十四五”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利润、税收等主要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取得新突破,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湖南将抓好“三稳”实现开门红,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的实时调度和实地调研,抓好在建重大项目,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新培育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

培育集群增强竞争力,提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产业竞争力。继续认定一批“工业质量标杆”、创建一批“全国质量标杆”,开展消费品行业“三品”标杆企业创建行动,每年认定100家左右标杆企业。

把创新中心建设作为工信系统落实“科技自立自强”的主要抓手,加快建设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企业创新中心、产学研创新联合体等多层次、网络化制造业创新体系,围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产业集群,再培育3家以上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认定20家企业创新中心。持续实施“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此外,再发布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建好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实施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推动10000户以上企业深度“上云”、5000户以上企业“上平台”,组织实施300个数字化、200个网络化、100个智能化项目。制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每年重点培育认定3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个制造业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