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市购药消费 湖南首笔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成功落地

2021-01-13 09:4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娜 王勇 王智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长株潭市民医保账户可跨市购药消费

我省首笔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成功落地 省医保局将进一步拓宽服务应用渠道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 “嘀!”1月5日,随着扫码器的一声脆响,我省第一笔医保个人账户跨区域扫码支付业务产生。家住湘潭市的伍先生在长沙市老百姓大药房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个人账户支付了一笔金额41元的药费,正式实现长株潭医保个人账户跨区域消费线上支付,我省医保电子凭证功能再升级。

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电子凭证功能升级后,长沙、株洲、湘潭市参保人员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不仅能在本市老百姓大药房购药使用,也能在另外两市的老百姓大药房进行个账异地消费支付。“太方便了,原来只能在湘潭刷医保卡买药,现在扫码就可以在长沙购药了,还不要带医保卡。”伍先生开心地告诉记者。

为打通我省医保个人账户跨区域消费的难点和堵点,省医疗保障局拟定工作方案,组织技术力量按照国家统一技术规范,对我省各地区医保结算系统和清算系统实施升级改造,并在长株潭地区先行试点。

目前,我省医保电子凭证平台和个人账户异地消费流转清算平台已经建立,长株潭各定点医药机构接口程序已进入改造测试阶段。

下一步,省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拓宽医保电子凭证的服务应用渠道,把更多的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到个账线上支付的范围,实现医保电子凭证跨区域消费“全省通用”和移动支付等,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应用场景和线上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质量和便捷性。

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制发的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全国已有超4亿参保人授权激活,可用于在线医保业务查询办理、购药和就医医保支付等。湖南省医保参保对象可通过下载“国家医疗保障”APP或者微信关注“湘医保”公众号、小程序,支付宝关注“湘医保”小程序等,激活使用个人医保电子凭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李娜 王勇 记者 王智芳

链接

银行卡绑定

参保者微信公众号搜索“湘医保”点击进入,然后点击“湘医保”页面“我的”,点击“银行卡管理”,点击“添加银行卡”进行绑定,完善银行卡信息后点击“下一步”,填写银行预留手机号码和短信验证码,勾选已阅读相关条例并确认绑定,出现“绑定成功”点击“确定”,返回后查看“银行卡管理”显示绑定“成功”即为完成办理。

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参保者微信公众号搜索“湘医保”点击进入,然后点击“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立即使用,向商户展示电子凭证进行购药消费,需要注意的是二维码有效时间为一分钟。医院或药店,用户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展码后,在“湘医保”服务平台界面,收到“异地结算确认信息”,确认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结算”,点击“确认结算”后显示“结算成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