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野山坡到企业满园 湘潭天易经开区让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2021-01-13 09:3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李新辉 龚志刚] [编辑:金灵]
字体:【

从荒野山坡到企业满园

湘潭天易经开区让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畅

通讯员 李新辉 龚志刚

3年前,湘潭天易经开区天易大道与芙蓉大道东南一隅还是一块荒野山坡。如今,这里已建成一个“园中园”——柏屹自主创新园,企业满园,一片火红。

1月6日,记者走进湘潭天易经开区,只见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升级换代忙不停。近年来,该区通过一“赶”一“比”、一“扩”一“转”等,让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企业茁壮成长,让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一“赶”一“比”,

干完一期再干二期

“当时回乡创业心里还有些忐忑,到园区实地察看后,决定赌一把。”柏屹负责人刘先林说。

事实证明,刘先林这一把赌对了。354亩土地开发进程,比他预料的快了许多。仅两年时间,32栋、16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正在建设中就被抢购一空。目前进驻的65家企业,已全部投产。

良好的创业环境,增添了刘先林的信心。去年9月,他与天易经开区签下379亩土地合同,着手开发第二期。他计划沿天易大道,打造一条长1.5公里、可容纳300家中小企业的“工业走廊”,逐步实现“百亿产业”之梦。

在天易经开区,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柏屹并非个案。佳海产业园、皇爷食品、广州酒家、联海商贸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投资人都是信心十足,干完一期再干二期,争先恐后。

“项目一入园,就会被推着往前赶。”这是进驻天易经开区后,投资者的一种普遍感受。在其背后,是一项项动真格的“硬招”。

项目签约后,通过并联审批、即审即办、首席代办、多证联办及全面推行的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制等,让项目轻松完成各项审批;建设中,通过开展“比开工、比进度、比竣工、比投产”等活动,项目之间形成你追我赶之势;园区各部门之间,开展保障服务比提质活动,比谁服务态度好,比谁帮企业(项目)解决困难多、解决问题到位。

这一“赶”一“比”,让项目缩短了工期,抢抓了发展机遇,提高了效益。

一“扩”一“转”,

脱胎换骨做强做优

在天易经开区,五洲通药业是土生土长的老企业。因厂区面积受限影响发展,园区鼓励企业“易地扩建”。

2018年,五洲通药业新生产基地开建,迎来新一轮发展:两年实施三期项目,近期可全部竣工,企业面积扩大近3倍,仅2019年产值就增长3倍。

胖哥耀晨也是园区“易地扩建”项目,同样实现脱胎换骨。项目2019年动工,如今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不仅设备升级换代,产能扩大数倍,产业也从工业扩展到文旅等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推动企业朝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天易经开区每年拿出不低于5000万元支持企业做强做优。

面对疫情冲击,天易经开区通过抓实“入规、登高、智造、上市”专项行动,收获累累硕果:傲农生物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珠江啤酒、特种线缆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规模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27家;韶力电气、五洲通药业在省股权交易所科创专板挂牌,湘潭县因此成为全省目前唯一有两家企业挂牌的建制县。

“客商选择了天易,就要替他们着想,将服务做好做到位,让他们轻装上阵。”天易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谭海洋说。

天易经开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园区年技工贸总收入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综合实力连续8年稳居省级园区第一方阵,连续2年被省政府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园区,2020年被评为省高质量发展园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