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如何远离“假冒伪劣”?湖南省消保委发布今年“1号”消费提示

2021-01-12 17:4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杨婷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杨婷婷)社区团购作为新消费模式,为居民购物带来便捷,也因发展不够规范,消费者对其虚假促销、商品质量等问题投诉不断。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最新发布2021年1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社区团购活动中要科学理性选择,远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选择信誉良好、售后规范的团购平台

目前,从事社区团购的经营者形形色色,既有正规的电商平台,也有微商、社交平台,还有一部分个人组织的微信团购群。消费者在选择前一定要认真甄别,查看平台资质,了解售后服务情况,选择信誉良好、售后规范的团购平台。

二、仔细查看供货渠道,关注食品安全

通过社区团购方式购买生鲜产品前,要询问供货商资质,了解供货渠道,仔细查看肉禽产品是否经过检验检疫、农副产品是否经过检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收货时,及时验收,查验产品优劣。

三、抵制低价诱惑,谨防合法权益受损

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不要因团购平台的低价促销而盲目囤积产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谨防大数据杀熟。要抵制以低于成本价的倾销,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低价销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保留消费凭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可通过采取录频、截屏等方式保存产品的宣传介绍与服务承诺,保留与团购平台“团长”的聊天记录以及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消费凭证。一旦遭遇合法权益侵害,应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或向消费者组织投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