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住房公积金13项业务实现“零资料”办理

2021-01-12 09:19:17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姿雯 刘国为] [编辑:金灵]
字体:【

住房公积金13项业务实现“零资料”办理

提取、贷款“一次都不用跑”,案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湘潭在线1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通讯员 刘国为)1月11日,省委改革办正式对外公布“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入选案例名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报送的“零资料办理,一次不用跑,推进部门数据共享”案例入选。

过去,由于信息壁垒的存在,部门之间信息查询机制不健全,缴存单位和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需要在相关职能部门开具并向“中心”提交大量证明材料,资料繁多,便利程度低。2017年,“中心”被确定为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试点单位后,积极攻坚克难,全力破解“信息孤岛”困局,并在2018年建成信息共享平台,迄今已实现与省公安厅、民政厅,以及市人社(医保)、民政、住建、住保、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不动产)等19个职能部门及多家银行机构联网,共享住房公积金申办人社保、医保、婚姻状况、家庭住房等多方面信息,基本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其涉及部门之多、数据之齐全,位居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前列。

随后,以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 “中心”建成了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手机App,全力推进公积金各项业务网上办,凡是通过数据平台能够核实到的数据,经与客户确认后,均无须再提供原件或者复印件,做到“零资料办理、一次不用跑”。目前,“中心”已有9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和4项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现“零资料”办理。

该“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11万缴存职工通过网厅办理缴存业务,近2万缴存职工通过手机App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享受了“零资料办理、一次不用跑”便利。“中心”以便民利民为目标,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的路子,打造了信息化助力服务升级的成功范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