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土家之花”盛放万户千家

2021-01-12 06:4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第四集剧情梗概】 一场送行,令濮泉生与赵磊二人一笑泯恩仇。临行前,赵磊将储存了扶贫工作调研情况的U盘交予濮泉生。通过U盘,濮泉生了解到碗米溪适合种植莓茶。与此同时,在碗米溪村,濮泉生不断面临扶贫新难题,虽然这些难题最后都被一一化解,但村民的不配合也让濮泉生明白一个道理:扶贫先扶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石排山和向友亮竞选村主任,向友亮的女儿喜妹和石排山的儿子石咬金的婚事却成为村主任竞选的筹码。婚礼当天,身着土家织锦的喜妹高兴地在家等石咬金来迎亲。不料哥哥向登高竟向对方索要高额彩礼,婚礼陷入僵局。

【原型人物】 “乖幺妹”土家织锦品牌创始人丁世举。

“这是一个高端的私人订制,其工艺的精细度是普通土家织锦的两倍……”1月11日,在给游客展示一只手提包时,“乖幺妹”土家织锦品牌创始人、张家界旅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世举满怀深情。动情之余,他和土家织锦的浪漫故事也被娓娓道来。

土家族织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2006年6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传统图纹409种,被誉为“高度浓缩了的土家族文化”,人称“土家之花”。

“个人做不好,需要团队力量;市场价格低,需要品牌支撑;有文化内涵却价值低,需要产品创新……”2013年底,辗转数千里考察湖南龙山、湖北恩施等地后,在文创事业干得如鱼得水的丁世举决定传承这道“指尖非遗”土家织锦。

2014年,丁世举注册“乖幺妹”土家织锦品牌,把公司核心技术力量全部致力于土家织锦的研发,并主动揽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2016年3月,该公司成为武陵源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

历经6年,“乖幺妹”已在全市设立武陵源区、永定区、桑植县3个主生产基地,生产挂件、箱包、服装、被单、鞋子等产品600余种,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破6000万元,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具有土家织锦研发的企业。

“没想到小时候学的织锦技艺现在还能挣上工资。”宋婷是永定区枫香岗乡丁家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5年到“乖幺妹”上班后,每年工资6万多元,加之勤奋好学,她已成为公司研发团队的核心力量。

在公司,和宋婷一样靠着工资脱贫致富的“织女”有126人。除了到公司做全职,还有不少妇女选择在家生产。目前,“乖幺妹”探索的“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已与300多名妇女签订家庭劳务合同,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800多人次。截至2020年10月,已为2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分红、增收600万元。

“既能帮助贫困户增收,又能传承民族技艺。”谈及最欣慰的事,丁世举笑得格外灿烂。他表示,下阶段公司将继续对土家织锦进行深度研发与推广,让“指尖非遗”实现真正的活态传承,通过电商“触网”拓宽销售渠道,努力把土家织锦打造成张家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