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铁骑上路,长沙交警这样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1-01-11 10:0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杨洁规]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鹰眼”铁骑上路,交通违法自动抓拍

长沙交警这样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华声在线1月10日讯 一声令下,百名铁骑列队出发,奔赴长沙城区各路口开展整治。今天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长沙公安交警举行警营开放和庆祝活动,并启动了新一轮“大整治、大提质、大提升”专项行动,100台配备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及便携式取证抓拍设备的“鹰眼”铁骑正式亮相,全部配发到路面一线投入实战。

现场观摩体验警用设备

今天上午,长沙市交警支队前坪,100名铁骑民警整装待发,这批铁骑已经升级为“鹰眼”铁骑。随着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一声令下,“鹰眼”铁骑统一列队出发,奔赴城区各路口开展整治行动。

近300名重点车辆驾驶人、学生和网民等群众代表观摩“鹰眼”铁骑执法启动仪式,参观交警指挥中心。

“太晕了,走路都走不稳,要是这种状态去开车太可怕了。”一名参与了仿酒驾VR体验的市民说。活动现场设置涉牌涉证整治成果展示、公安交警特别勤务等三个观摩与体验区,全方位展示公安交警在执勤执法、便民服务、事故预防、排堵保畅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和突出成绩,吸引了不少人关注。试饮白酒、啤酒、藿香正气水现场测血液中酒精含量也让不少人跃跃欲试。

实时预警、自动抓拍取证的“鹰眼”铁骑上路

“之所以称为‘鹰眼’铁骑,是因其具有移动缉查布控、自动抓拍取证、警情处置反馈三大功能。” 长沙交警开福大队铁骑中队指导员石文宇介绍说。

在铁骑巡逻时,“鹰眼”可自动捕捉识别路面车辆信息,一旦发现多次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假牌、套牌、事故逃逸等黑名单车辆,将实时预警,精准打击,让隐性违法车辆无处遁形。遇到违停车辆,“鹰眼”可自动开启违停抓拍,自动将违停车辆的车牌、车型、违停路段、违停时间等证据采集上传到平台。同时,发现有随意变道、违规掉头、闯红灯、货车闯禁等动态违法行为时,“鹰眼”亦可一键启动动态违法取证功能,采集违法证据并上传平台。指挥中心在遇到警情时,可根据“鹰眼”定位,第一时间将警情实时推送到警情附近“鹰眼”。民警通过“鹰眼”可快速查看警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除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外,“鹰眼”铁骑还统一配备了智能头盔防护与通讯系统。铁骑民警即使在行驶过程中也能通过头盔内置耳麦实现通讯对讲,也可以结合摩托车的喊话器来实现扩音和喊话功能。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图、视频/刘品贝

连线

特警亮“绝活”

高精尖装备吸眼球

华声在线1月10日讯 1月9日,长沙市公安局在特巡警支队樊塘训练基地组织开展“庆祝警察节 警民零距离”警营开放周特警专场活动,市人大、市政协、市公安局形象监督员代表及广大市民群众共计150余人走进警营,现场观看特警警务实战演练、警犬表演等“绝活”,零距离参观各种高精尖武器装备。

在特巡警支队樊塘训练基地现场,“要人警卫”、“反劫持人质”等特警实战科目演练“燃爆”全场,精湛的实战技能赢得全场的阵阵喝彩。在民警引导下,全体参观人员还依次参观了特警警用车辆及警用装备展区,观摩了虎式装甲车、警用攀登车、野战炊事车等10余辆特种车辆及高精度狙击步枪、红外热成像仪、穿墙雷达等100余种特种装备,一件件新奇、高能的警用装备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长沙特警的硬实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段旖亮

相关专题: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