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铁骑上路执法,飒!

2021-01-11 08:2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过节,公安民警会放假吗?不,继续坚守岗位!这不是段子,而是公安部新闻发言人的铿锵回应。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给一线交警配备了100台装有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及便携式取证抓拍设备的“鹰眼”铁骑,让他们更好地执法。

百台“鹰眼”铁骑上路执法

10日上午10:50,100名铁骑交警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前坪整装待发。随着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一声令下,“鹰眼”铁骑统一列队出发,奔赴长沙城区各路口开展整治行动。

包括重点车辆驾驶人、学生和网民在内的300余名代表,在现场观摩了“鹰眼”铁骑执法启动仪式,并参观长沙交警指挥中心。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在现场设置交通科技与信息化建设、涉牌涉证整治成果展示及公安交警特别勤务三个观摩与体验区,采用设备展示、视频播放、现场演示和互动体验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公安交警科技信息化应用以及在执勤执法、便民服务、事故预防、排堵保畅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和突出成绩,深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鹰眼”里藏着这些“硬核”科技

铁骑勤务被喻为长沙公安交通管理“最强大脑”下的“最快双腿、最硬拳头”。这批“鹰眼”铁骑上路之前,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为一线交警配置了大铁骑219台、小铁骑342台。那么,“鹰眼”铁骑又有什么不一样的“黑科技”呢?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指导员石文宇介绍,“鹰眼”铁骑加装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它具有移动缉查布控、自动抓拍取证、警情处置反馈三大功能。

在铁骑巡逻时,“鹰眼”可自动捕捉识别路面车辆信息,一旦发现多次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假牌、套牌、事故逃逸等黑名单车辆,将实时预警,精准打击,让隐性违法车辆无处遁形。

遇到违停车辆,“鹰眼”自动开启违停抓拍,自动将违停车辆的车牌、车型、违停路段、违停时间等证据采集上传到平台。同时,发现有随意变道、违规掉头、闯红灯、货车闯禁等动态违法行为时,“鹰眼”亦可一键启动动态违法取证功能,采集违法证据并上传平台。

指挥中心遇到警情时,可根据“鹰眼”定位,第一时间将警情实时推送到警情附近的“鹰眼”。民警通过“鹰眼”可快速查看警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并将现场视频同步回传指挥中心,构建从发现到派警、处置、反馈的高效运转工作闭环。

除了车载智能警务终端外,“鹰眼”铁骑还配备了智能头盔防护与通讯系统。

相关专题: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