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们身上,读懂了“最美”——湖南“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现场侧记

2021-01-11 06:4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唐亚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唐亚新

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上午10时30分许,一场隆重的2020湖南“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在省公安厅举行。10名民警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10名民警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仪式现场,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安志和4位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走上舞台,分享了自己不忘从警初心的感人故事。他们,有的徒手夺刃救下人质,有的扎根高山守护安宁,有的攻坚克难废寝忘食,有的在病魔面前从不言弃,用行动书写着“最美”的题中之义。

最美的,是行走刀尖匡扶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广大人民警察用自己的牺牲和奉献,构筑起了守护群众平安的坚强之盾。

“女儿总喜欢摸你手上的疤痕,一边问‘爸爸,你疼不疼?’,你总说‘不疼、不疼,早就好了’。”

“但我知道,并不是不疼,作为一名刑警,为了自己保护的人,不能怕疼,更不能怕死!”

舞台上,安志的妻子彭梅情到深处,泪珠滑落。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4年前为解救人质、徒手从歹徒手中夺下利刃,手上留下一条长长的疤痕,后来缝了7针。

为阻断疫情传播,面对面与确诊者谈话,排查上千人;为追回群众损失,通宵达旦蹲守擒获嫌疑人却因对方确诊新冠肺炎导致自己被隔离……在很多人眼里,安志就是一位不怕死、不服输、敢啃硬骨头的民警。

安志获颁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对彭梅来说,除了骄傲,更多的是理解:“请你一定每天平安回家,我和宝宝永远支持你!”

作为一名扫黑民警,“危险”是家常便饭。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德胜,抓获过不少持刀、持枪的歹徒,开车追击过疯狂逃跑的毒贩,有过10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

王德胜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参与侦办的株洲市“扫黑第一案”。“指挥部一声令下,我带队踢开房门,冲进去一把将他摁倒在地,成功制服。经过现场搜身,才发现他身上携带了一把仿制手枪,子弹都已经上膛。”他回忆起抓捕犯罪嫌疑人的瞬间,观众依然能从中感受到惊心动魄。

披肝沥胆、负重前行,无数的警察,用无悔付出守护着平安,却无数次失去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面对话筒,王德胜坦言最感谢自己的妻子:“将来等我退休了,一定陪你到祖国的壮美河山走一走、看一看。”

最美的,是铁汉柔情托起幸福

“今年过年大不同,冠状病毒来势凶。警惕预防不放松,亲戚朋友莫走动。出门就把口罩戴,头等大事严防控。”这首生动有趣的“德语”顺口溜,是常德社区民警朱国章的“拿手好戏”。

在朱国章管辖的金桥社区,男女老少都叫他“朱哥”。“朱哥”有门特长,无论多么枯燥乏味的工作,到了他嘴里,都能变成顺口溜。疫情发生后,“朱哥”每天都开着他的巡逻车走街串巷,大家一听到车上播放的顺口溜,就知道“朱哥”来了。连续26天走村串户后,他突发脑溢血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因为身体原因,朱国章没能来到现场。他的同事陈佳锐,现场讲述了“朱哥”的故事:“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常德公安,等您归队!”

桑植县八大公山派出所所长黄忠,连续8年扎根在张家界海拔最高、离城市最远的八大公山,默默守护山区群众安宁,被亲切称为“高山之巅老黄牛”。

当地细砂坪学校校长张盈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6年6月,八大公山镇发生重大洪涝灾害,村民刘形如老人为了捡拾柴火,不小心跌入3米多深的堰塞湖中。这一幕,恰好被划着皮划艇巡逻的黄忠看见。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脱掉警服跃入水中,将老人救起。抗洪期间,黄忠带领全所民辅警和干部群众一道,安全转移群众400多名,护送70余名学子进城迎考。

因工作需要,黄忠长期坚守在岗位上,一年只回过十几次家。“我的父亲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为公安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工作兢兢业业,从不讲价钱。”他认为,自己现在子承父业,要继续发扬父亲的老黄牛精神,扎根基层,履行当初的从警誓言。

最美的,是赤胆热血铸就忠诚

“你们最美,美在坚守初心、忠诚使命,美在执着中成就事业、平凡中创造伟大。”发布现场,主持人这句话,饱含了社会各界对人民警察赤胆热血铸就忠诚的肯定。

郴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费晓光,曾亲历了宜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邓先富一次抓捕现场:“我很荣幸,记录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真汉子。”

在那次抓捕行动中,邓先富带领队员赶到毒贩的落脚点。当时正值凌晨5点,楼下一家鱼粉店老板突然接到电话要送4碗鱼粉,房号正好与邓先富掌握的一致。邓先富立即付账把鱼粉截下,并安排一名刑警去敲门送粉。开门的刹那,邓先富第一个冲进窝点,穷凶极恶的毒贩抄起匕首就刺,他右手掌顿时鲜血直流。邓先富一个擒拿手将其制服,其他刑警也紧随其后,将4名毒贩抓获。

多年的一线刑侦工作,让邓先富患上“室上性心动过速”,发病时心脏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去年,他的心脏动了两次手术。但直到今天,他仍坚守在一线。“自己选择的路,这是种信仰,拼了命也要走完。”这是邓先富的话。

观众们说,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的警察英雄辛勤付出,才会有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安宁,让每一个平安的清晨霞光万里,让每一个宁静的夜晚安详静谧。

“从这些‘最美基层民警’身上,我读懂了什么是真正的‘最美’。”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得主、资兴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教导员邓龙说。“在我看来,坚守从警初心,就是要执法为民,对得起这身警服。”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得主、醴陵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麻志翔表示。“这份荣誉,既是褒奖也是鞭策。我们将把这份褒奖和鞭策,更好地融入到基层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好一方百姓、守护好一方平安。”仪式现场,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郴州支队宜章大队副大队长何志强说。

仪式尾声,雄壮的音乐声响起。聚光灯下,人们拿起手机、相机,争相与英雄们合影留念。“有你们一路同行,何惧风雨兼程”“是你们,用爱照亮了别人回家的路”……一段段带着真情实感的文字、图片,在微信“朋友圈”温暖定格……

相关专题: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