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警察】警察故事:“拼出来”的刑警本色

2021-01-10 20:1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刘彬 李三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李三平

涉黑团伙扬言“干掉民警”,他鸣枪示警救出同事;追捕恶势力团伙,对方开车直接冲撞;拍宣传照途中,“顺手”抓了名嫌犯……这些警匪片里的常用情节,真实发生在公安民警的工作中。

今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近长沙市芙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巍,听他讲述扫黑除恶背后的故事。

【人物名片】

黄巍,41岁,芙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2007年从警以来,黄巍主侦参与“5.27涉黑专案”“1107涉黑系列套路贷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的侦破。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黄巍同志带领芙蓉扫黑民警共打击摧毁22个涉黑涉恶团伙。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4次。

抓捕途中战友遇险,他毅然出手

今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记者走近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巍,听他讲述惊心动魄的办案故事。

2017年,黄巍与同事在对一特大涉恶团伙展开抓捕时,涉恶团伙头目曹某闻讯逃离现场,警方随即展开追逃,事先安排的两名侦查民警驾驶民用车辆悄悄跟在曹某的车后,其他几组民警随即前往增援,“前一分钟还能联系前方的战友,后一分钟就失联了”。

情报显示,对方最少有五台车30余人,还带了管制器具,“预感不好,感觉(同事)会出事,在赶过去的车上,就把枪上了膛”。

当黄巍驾驶的车辆继续往前行驶时,预感的事情真的出现了。负责侦查工作的战友被团团围住,来不及半点犹豫,黄巍大喊一声“警察!”在双方人数悬殊的情况下,黄巍明枪示警镇住了他们。

“穿了这身警服,就要随时挺身而出”

这位从警13年敢于“拼命”的刑警,多次经历过与危险擦肩而过的瞬间。在抓捕行动中,他曾躲过嫌疑人迎面撞击而来的车辆;他曾擒获身上携带管制刀具的嫌疑人。但即使如此,黄巍也是够“拼”,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黄巍说,“每次出警,兄弟们都能平安归来是他最大的心愿”。每次抓捕,他都会制定多套抓捕方案,做好保护措施,虽很多次与危险擦肩而过,但都能随机应变,索性有惊无险。

侦办涉黑案件往往都需要半年以上时间,中途会经历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波折,“5+2”、“白+黑”,是他们工作的常态。有人问黄巍,为了工作,放弃陪伴家人,值吗?黄巍认真思考了一下说,如果我的工作能换来辖区社会的安定祥和,人民群众的平安,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穿了这身警服,自己就要随时挺身而出”。

记者手记

扫黑除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们都要参与其中。作为人民的守护神,人民警察需要挡在黑恶势力和群众之间,做最坚强的盾牌。

曾经以为,刀枪相见是电视剧或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情节。然而,这就是民警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的日常工作状态。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自己,在面对危险的时候,能不能做到挺身而出?黄巍能,他的战友都能。为什么?因为他们心中拥有强大的信念,因为,他们是人民警察!

当我们在和平中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这群在安定背后用汗水和生命默默奉献青春和热血的人民警察!

相关专题: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