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11位“感动湖南”人物(含团体)曾代表湖南感动中国

2021-01-10 07:4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何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1年,11位“感动湖南”人物(含团体)走上央视舞台

这些人曾代表湖南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全国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精神品牌栏目。湖南日报社旗下三湘都市报作为央视在湖南的唯一指定合作媒体,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11年共推出郑培民、袁隆平、张超、黄舸、沈昌健父子等11位“感动湖南”人物(含团体)走上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

他们之中,有领导干部、有科学家、有消防战士、有飞行员,也有虽岗位平凡但却做出了不凡之举的普通人。他们,都在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上留下了一抹让人动容的湖湘色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实习生 何洁

2002年

郑培民

【颁奖辞】

他身居高位而心系百姓,他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为自己的行为标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不忘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他树立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品德风范,他在人民心里树立起一座公正廉洁为民服务的丰碑。

2003年

衡阳武警消防官兵

【颁奖辞】

他们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火场,他们怀揣群众的利益走向危险,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他人的生命,捍卫了武警消防兵这个崇高的职业。那壮烈的一幕将永存史册,他们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更将长留在人们心里,那将是对什么是敬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2004年

袁隆平

【颁奖辞】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

2005年

黄伯云

【颁奖辞】

这个和世界上最硬材料打交道的人,有着温润如玉的性格,渊博宽厚,抱定赤子之心;静能寒窗苦守,动能点石成金。他是个值得尊敬的长者,艰难困苦,玉汝以成,三万里回国路,二十年砺剑心,大哉黄伯云。

2006年

黄舸

【颁奖辞】

我们需要静下心来体会这个场面,一个四肢无力的孩子,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跋山涉水,万里迢迢。他就像一小截被命运丢弃的蜡烛。善良的人点亮他,他就欢快地燃烧起来。藏起眼泪,还给人们光明和希望。获奖者,黄舸。人生路上,他是阳光少年。

2007年

李丽

【颁奖辞】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5年时间,温暖8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2013年

沈昌健父子

【颁奖辞】

父亲留恋那油菜花开的芬芳,儿子就把他葬在不远的山上。三十年花开花谢,两代人春来秋往,一家人不分昼夜,守护最微弱的希望,一粒种子,蕴含着世代相传的梦想。

2016年

秦玥飞

【颁奖辞】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张超

【颁奖辞】

那四点四秒,祖国失去了优秀的儿子,你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去。降落,你对准航母的跑道再次起飞,你是战友的航标。

2017年

谢海华

【颁奖辞】

相信,是那一刻的决定;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平凡的两个人,在命运面前,却非凡地勇猛。最长情的告白,已胜却人间无数。心里甜,命就不苦;爱若在,厮守就是幸福。

2018年

钟扬

【颁奖辞】

超越海拔六千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跋涉十六年,把论文写满高原;倒下的时候,双肩包里藏着你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你热爱的藏波罗花,不求雕梁画栋,只绽放在高山砾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