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时代 ——访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晃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梁永泉

2021-01-09 08:2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夏博]
字体:【

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时代

——访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晃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梁永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了湖南‘三高四新’新使命新定位,清晰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湖南的发展蓝图。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用心用力推动精神在新晃落地落细是当务之急。”近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晃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梁永泉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首先谈出了自己的认识。

“立足新使命,明确新定位。”梁永泉介绍,省委全会明确怀化是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的区域之一。怀化市委全会明确新晃属于“麻新湘黔渝经济合作示范区”,是怀化市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的区域之一。新晃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优势,牢牢抓住“一带一路”“一带一部”“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等国省战略提供的区域发展新机遇,在巩固“十三五”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前沿阵地的基础上,牢牢抓住建设“湘黔边界产业增长极”“湘黔边界改革开放新高地”“中西结合部重要交通节点城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县”的定位,全面提升新晃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地位。

“贯彻新理念,谋划新发展。”梁永泉说,新晃将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高标准谋划新晃“十四五”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具体在两个方面发力。

在产业发展上,充分发挥新晃省级工业集中区经济引擎作用,建设有影响的区域性重要钡化工产业基地、特色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新金属材料加工基地、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新能源动力机械产业基地等五大基地,做优做强新晃黄牛、新晃龙脑、侗藏红米、新晃五倍子蜂蜜、新晃黄精、设施蔬菜、东魁杨梅等农业品牌,推进“湘黔边界重要旅游基地”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梁永泉表示,在改革开放上,充分发挥湘黔边界独特区位优势,加强与贵州周边地区的经济合作、联动发展。深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湖南自贸区,积极参与“怀品出怀”工程,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县,着力打造湘黔边界改革开放新高地。统筹发展教育、医药健康等民生事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湘黔边界教育高地、湘黔边界医疗健康中心。

“营造新环境,护航新征程。”梁永泉说,巩固和加强政治建设,持续用力提升基层组织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经济治理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以“山上禁伐禁猎、水中禁捕禁渔、城里禁市禁食”为主的“三禁融合”战略,整体性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建设美丽新晃。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