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帮扶故事】6年“流动扶贫”交出亮眼成绩单——攸县中医院客服部主任唐华容的扶贫之路

2021-01-09 07:2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吴辉兵 刘晓聪 黄星

驻村帮扶一线,女干部少,扎根多年转战多村的更少。

42岁的唐华容,是攸县中医院客服部主任,驻村帮扶6年,转战3镇5村,以坚守和实干,赢得好口碑。日前,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1月7日,湘东飞雪,记者在攸县听唐华容讲帮扶故事,暖意融融。

犹豫

唐华容出生在攸县网岭镇一个小山村,个子瘦小,嗓门却大,说话办事雷厉风行、干脆利落。

但2015年3月,因为一件事,她犹豫了。

医院领导找她谈话:“组织上要挑一批干部到贫困村驻村,你愿意去吗?”

驻村帮扶直面基层,工作难办,归期不定。唐华容召开家庭会议,大家都不支持。当过多年村支书的老父亲说:“农村情况复杂,工作难开展。再说,你读书这么多年,不就是为了跳出‘农门’吗?”丈夫也劝:“你好不容易才从乡镇调到城里,一家人团聚多好,回农村干什么?”

至亲至爱虽然反对,但都尊重她的选择。

彻夜难眠。唐华容爬起来上网查询驻村帮扶信息,眼前浮现出在医院接触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心里有了答案。

第二天,她找到医院领导说:“我试一下!”

习惯

收拾好行囊,唐华容“第一站”来到攸县网岭镇北联村。

此时,脱贫工作刚刚启动,村支两委认识不到位,基础工作差,她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启动帮扶措施,调动班子积极性,村里50户贫困户生活明显改善。

一年后,组织上派她到网岭镇连滩村。经逐一排查,多数贫困户因病致贫,她立即组织贫困户做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与医院“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出了“挖贫根、治病根”的良方。

因为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组织上又对她委以重任。她先后转战攸县网岭、石羊塘、渌田3个乡镇,在5个贫困村驻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我本来就是农村出来的,已经习惯在农村待着,跟农民交朋友。”唐华容驻村6年,得到帮扶的村和单位领导高度评价,家人也渐渐理解。

攸县组织部驻村办干部田俊评价说,唐华容6年帮扶,交出的是一份亮眼的“流动扶贫”成绩单,共帮助221户贫困户669人稳定脱贫。

扎根

渌田镇存养村是唐华容目前所驻的村。该村是典型的季节性缺水村,尽管有山塘、小水库28个,但存不住水,每年秋冬季节,人缺水,庄稼也喊渴。

存养村不“存水”,谈何发展?2019年,唐华容驻村头件大事,就是解决装自来水的难题。

水从攸县火车南站附近的水厂引,光主管网就10多公里,费用高达170万元。唐华容带着村干部四处奔走,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动员村民捐款,筹资难题迎刃而解。

比募集资金更难的是民心一致。有村民不同意自来水管从自家地上过,表明要阻工。

村干部一筹莫展。唐华容带领2个工作组,把村民大会开到矛盾最突出的几个村组。“我们提什么问题,村干部就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再也不好意思提阻工。”村民龙冬仔开始反对,后来坚决支持。

2020年5月,存养村自来水安装项目启动。目前,管网铺设完成,覆盖全村。

2019年以来,存养村还完成2个水库的防渗处理,新修水渠2条。唐华容借势引资建成668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同时,帮助养鸡专业户颜乐军扩建养鸡场,带动村民致富。

蔡良清夫妇都是智残,一家三口连房子都没有,借住在哥哥家。唐华容筹资帮他建起一栋90平方米新房。搬新房那天,蔡良清夫妇一个劲朝唐华容笑。

“看到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我心里就是满满的成就感。”唐华容说。

相关专题:我的帮扶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