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一只有国风气质的鸭

2021-01-08 08:1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潘华]
字体:【


中华秋沙鸭飞起来的时候,就像一幅国画,通体黑白两色,头部有飘逸的黑色冠羽,身体两侧有中国风的鳞状纹路,再加上朱红色的尖嘴,仙风道骨,美而不俗。

它是第三纪冰川期残留下来的少数北方物种之一,是鸟类中的活化石,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被称作“国鸭”“鸟中大熊猫”,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具有很高的保护与科学研究价值。中华秋沙鸭对环境要求很高,是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

湖南是此种珍禽最重要的越冬地之一,每年秋冬季节,从东北千里迢迢赶来湖南过冬。近年来,从广阔的洞庭湖区到湘江及支流水系,乃至一些大型山区水库均发现过它们的身影。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08年首次记录中华秋沙鸭以来,每年均有中华秋沙鸭现身。

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调查显示,近年来在石门县越冬的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逐年呈增加趋势,越冬种群数量已达100余只,石门县已经成为湖南省该物种越冬种群数量最多的一处重要越冬地。

文/周月桂 图/姚毅 智库/张志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