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种养加发力 增收路拓宽

2021-01-08 07:0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谢助民 付勇

近日,东安县派驻横塘镇大塘屋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增健,带领队员到一组贫困户蒋德余家,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得知蒋家今年柑橘收成不错,但目前销售遇到困难,刘增健给他出点子、找销路。“村里这么帮我,我也要再加一把劲,好好干!”蒋德余说。

大塘屋村原来是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72户275人。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村情,组织村民成立养牛和柑橘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社,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脱贫致富。

工作队在带领村民深耕种养业的基础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拓宽脱贫增收途径。目前,村里养殖黄牛80头、种植柑橘230余亩、杉树210余亩;现在,又增加种植水稻500亩、玉米200亩,并创办永州市湘酒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村民种出来的稻谷和玉米,由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民还可以到公司务工。

贫困村民彭国福与妻子都在村办公司上班,彭国福负责酿酒,妻子负责烧火。彭国福每月工资3500元,妻子也有2500元,公司还包吃包住,他们一家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刘增健也曾到村办公司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当时,彭国福的妻子正在烧火,脸上红彤彤的。“用粮食酿酒,粮食好销,酒也好卖。现在我家脱了贫,我这个‘烧火工’脸上也有光。”她说。

“‘公司+农户’的模式蛮适合乡村,拿着跟城里一样的工资,还可以管好家里事,我觉得很有奔头。”谈起自己的脱贫感受,贫困村民彭国军自豪地说,他在村办公司负责配送和仓库管理,是业务骨干,他妻子则在包装车间上班,两人月工资加起来有9000元。

村办公司董事长彭军民介绍,2020年公司还着力延伸产业链,将酿酒下脚料进行再加工,做成动物饲料,并新开了养猪场、养鸡场、养鸭场和养鱼场。种养加一体化模式日渐成熟,将帮助更多村民稳定增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这也是我们村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坚持发展生态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和生态加工业,并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整治好人居环境,以绿色生态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刘增健说。

彭军民承诺:“五中全会提出要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公司一定坚持搞生态加工,还要发动村民发展生态庭院经济,以‘生态美’带动‘百姓富’,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环境越来越美。”

头脑灵活的彭国军还提出一个建议,村里可以抓住“绿色发展”的新机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乡亲们增收的门路越走越宽广。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