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新宁县安山乡人大代表黄剑:发展产业助民富

2021-01-08 07:0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杨坚]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杨坚

【人物档案】

黄剑,2015年当选新宁县安山乡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17年任安山乡大塘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发展高山生态水稻、脐橙等产业,将产品加工、包装后,通过电商、展销会等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底,大塘村摘掉省级深度贫困村帽子。去年,该村农特产品销售额达600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集体经济收益达25万元。黄剑先后获得邵阳市扶贫先进个人、劳动模范、新宁县优秀村干部等荣誉。

【履职故事】

1月5日,新宁县安山乡大塘村村部,黄剑忙着将大米、红薯粉等产品装车,准备送往县城客户。“年关将至,大塘扶贫电商平台每天都有订单,忙不过来。”黄剑笑着说。

大塘村位于新宁县西北部,距离县城40多公里,与武冈市搭界,自然、交通条件差。昔日落魄、贫困发生率接近30%的小山村,如今发展起订单农业。

2015年,黄剑当选乡人大代表后,先后提出2个议案:在大塘村发展产业,让老百姓至少掌握一门技能;修缮出村危桥。担任村支书后,黄剑提出“产销一体”产业发展理念:发展高山水稻、开发脐橙园、建设扶贫工厂、打造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

大塘村海拔400多米,黄剑决定围绕“高山生态”做文章,种植、生产高山生态鲜米。他创办新宁县大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种养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种植水稻、参与水稻统防统治,在大塘村发展水稻800多亩,在安山乡其他7个村发展水稻3000多亩。为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黄剑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稻谷。

新宁县有“南面种得出脐橙、北面种不出”的传言,大塘村就在北面。黄剑不信“邪”,请来农技专家对土壤进行检测,专家的结论是土壤改良后可种植。村里便发展206亩高标准脐橙园,实行精细化管理,村民当上股东。“去年一批脐橙树挂果,质量不错,今年年底预计产量20多吨。”黄剑说。

在南航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黄剑围绕“产业升级”,推动500平方米扶贫工厂落地,用于鲜米生产及红薯粉、蜂蜜等农产品加工,让产品提质、升值,同时解决30名贫困群众就业。

为让“山货出山”,黄剑和工作队打造大塘扶贫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往全国21个省(区、市)。去年9月30日,单日订单额达200万元。黄剑还和工作队前往广州、长沙等地,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提高农产品销量和知名度。去年,仅高山生态鲜米销售额达400万元。在产业带动下,大塘村人均年收入大幅增长。

去年底,出村危桥修缮成平坦、宽敞的水泥桥。“桥对面还有100多亩田土是我们村的。修桥前,村民只能用摩托车或者骡子运送稻谷,现在农用车可以‘大摇大摆’去运送。”黄剑高兴地说。

今年他又有一个新议案,建议省道穿过村里,同时利用荒山打造一个百亩四季果园,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相关专题: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