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七集

2021-01-07 20:02:49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今天是2021年1月7日,小寒刚刚过去两天。在北方,有小寒胜大寒之说。但72年前,1949年的1月7日,同样是小寒刚过,河北省平山县一个名叫西柏坡的小山村,却正在召开一个旨在“降温”的会议。

这,是因为什么呢?

视频中这个地处太行山的小山村,就是西柏坡村,1948年5月26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到达后,这里成了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我身后的这栋土坯房,就是当时的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这里,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却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现在我就站在中央军委作战室的里面,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作战室很小,总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陈设也很简单,全部家当只有一部电话,两张地图和三套桌椅。

新中国是怎么在这样一个小小的房间里打出来的呢?周恩来曾经风趣地说:我们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据统计,在历时四个月零十九天的时间里,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各个军事前线指挥部共发出400多封电报,有力指挥了各个战区的军事行动。

1949年1月7日,淮海战役进入最后的总攻阶段,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大局已经十分明朗,新中国的朝日光芒喷薄欲出。在这个时间节点,党中央召开一月政治局会议,就是为了防止胜利前夕再出现曲折。会上,毛主席明确指出,第一,“我们决不要使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第二,“我们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而不容许半途而废”。

西柏坡一月政治局会议,对全国形势的发展作了分析和总结,具体规定了解放全中国的各项任务。这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正迅速从推翻旧政权转移到建立新国家。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