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长江中的微笑天使

2021-01-07 08:4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之长江江豚——

长江中的微笑天使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小寒第3日


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古老而珍稀的物种。因为性情温和,嘴部弧线天然上扬呈微笑状,被称为长江的“微笑天使”;它不仅是长江中现存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也是全球唯一的淡水江豚。

老一辈洞庭湖人称长江江豚为“江猪子”,从前常常能看到它们成群结队在江中畅游,这些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后来却越来越稀少。

长江江豚被称为“水中大熊猫”,但事实上它们的数量却比大熊猫要少得多,生存风险也更加严峻。作为长江的代表性珍稀物种,江豚种群命运的起伏,记载了长江生态兴衰的历史。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然而,在过去几十年快速、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下,长江的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

“江豚是远古时代留给我们的基因档案,更是长江完整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说,近年来洞庭湖全面加强监管与保护,江豚数量有所增长。

根据 2018年初公布的江豚调查结果,洞庭湖的江豚为110多,近几年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加。

2021年1月1日0时起,湖南境内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全面实行“十年禁渔”。

渔民上岸,江豚回家。对于湖中濒危的江豚来说,这次禁渔将是一次重要的休养生息的机会。

文/周月桂 照片/杨一九 徐典波 资料/徐亚平 智库/张新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