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帮扶故事】知心大姐送来“金饭碗”——记衡阳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鸿雁

2021-01-07 07:0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邱鹏 毛奇峰

1月5日上午9时,衡阳县金兰镇泉隆村的宝泉鞋业扶贫车间鞋面加工3条生产线机器轰鸣,200多名员工忙得不亦乐乎。

贫困户刘海燕坐在机车前,两眼盯着手里的鞋面,一丝不苟地加工。“去年4月开始,我在家门口的宝泉鞋业扶贫车间就业,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刘海燕说,她原在广东务工,去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回到家乡金兰。 那时,广东回不去,自己整天唉声叹气,盼望着在家门口找份工作。

去年3月上旬,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鸿雁来到金兰易地搬迁泉隆安置点调研,了解到刘海燕情况后,爽快答复会尽快想办法解决就业困难。刘鸿雁很快通过牵线搭桥,于去年4月,引导西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国立宝泉鞋业分别在金兰、栏垅两个乡镇设立了扶贫车间,共安置劳动力就业300余人,其中,贫困户50余人。

刘海燕感激地说,她家能过上好日子,多亏知心大姐刘鸿雁送来了“金饭碗”。

建设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去年,受疫情的影响,衡阳县大批劳动力滞留在家,不能外出务工。”刘鸿雁告诉记者,如不及时解决就业问题,贫困户又会出现返贫现象。在走访中,她发现金兰、井头、界牌等乡镇超过500人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存在着10个以上贫困劳动力滞留在家未就业的情况。

解决贫困户就业,建设扶贫车间是有力举措。刘鸿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县扶贫办、人社、经信和西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县直职能部门组成专班,一个职能部门对接一个重点乡镇,负责引进一家以上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重点乡镇设立一家以上扶贫车间,重点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

“疫情期间,宝泉鞋业生产效益较好,用工需求量大,应尽快促成企业在安置点设立扶贫车间。”说干就干,刘鸿雁先后10余次找到宝泉鞋业负责人邓元贵,建议尽早设立扶贫车间。

精诚所至。去年4月,宝泉鞋业投资800多万元,在金兰、栏垅两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别设立扶贫车间。

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设在栏垅乡栏市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宝泉鞋业扶贫车间。企业负责人说,这个车间于去年4月1日设立,主要生产卡帕、美津浓等品牌鞋子鞋面。目前,车间2条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共吸纳劳动力30人。

“现在,女儿在邵阳幼师读书,儿子在衡阳县城念高中,家庭经济负担重。”贫困户廖光菊坐在工作台前,她边加工鞋面边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丈夫不能外出务工,家里断了经济来源。正当她心急火燎之际,去年4月,刘鸿雁获悉信息后,主动上门,帮助廖光菊在扶贫车间实现就业。

“现在,每月工资收入2600元左右。”廖光菊说,有了固定收入,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有了着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去年上半年,衡阳县共在金兰、界牌、井头、渣江等乡镇,建设扶贫车间62家,共安置贫困户劳动力480人。

企业的难处,扶贫干部关注的重点

“扶贫车间建成后,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以稳定贫困户就业。”去年7月,坐落在界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致上服饰扶贫车间,一度出现了订单不足的难题。车间负责人蒋老板给刘鸿雁打了一个电话,诉说这个难处,刘鸿雁当即表达肯定支持。

“企业的难处,就是扶贫干部关注的重点。”去年8月,刘鸿雁有一位在深圳开办企业的同学,想向贫困地区捐赠一批校服。她马上把这个信息反馈给蒋老板,并主动帮助对接,使这批校服订单花落致上服饰。“有了这批订单,保住了员工的‘饭碗’。”蒋老板兴奋地说。

去年,刘鸿雁先后帮助全县扶贫车间解决用地、用工等难题30多个。目前,衡阳县的62家扶贫车间全部正常运转,确保了贫困劳动力就业。

梅花香自苦寒来。去年,衡阳县余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14户3038人如期脱贫,边缘人口333户948人全部消除致贫风险。截至去年12月底,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4933户47384人全部脱贫,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相关专题:我的帮扶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