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 赋能绿色发展——访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

2021-01-07 07:0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伟锋

5年持续攻坚,株洲绿色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2020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60多天,湘江株洲段及洣水水质保持Ⅱ类、渌水水质全面提升至Ⅱ类,成功实现“蓝天三百天、全域Ⅱ类水”重大环境目标。

“‘蓝天白云,漫江碧透’的美景回来了,一座老工业城市蝶变为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1月5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株洲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末端治理与源头防范相结合,深入推进“四战两行动”,推动了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毛腾飞介绍,株洲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突出固本浚源,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和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四战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按照“3年腾出空间、6年大见成效、10年建成新城”的工作目标,以壮士断腕的意志整体关停搬迁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关停搬迁,3万多职工陆续转岗再就业,3万多居民全部搬迁;在投资200亿元实现关停的基础上,又新投资近300亿元旨在利用10年时间建设一座集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创商贸、口岸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科技产业新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这些年,株洲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大力退出旧动能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动能,重塑产业结构,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推动产业结构实现从建材、化工、冶炼、机械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向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型功能玻璃五大战略新兴产业,服饰、陶瓷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的“3+5+2”现代产业体系的格局性变化。毛腾飞告诉记者,株洲把中国动力谷作为株洲转型升级的最大引擎、产业振兴的动力源、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一大批世界、全国领先重大技术和产品密集涌现,中国动力谷不但挺起了株洲发展的脊梁,也成为中国制造浮出的崭新版图。

“我们深感株洲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株洲的生动实践,也充分证明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持久的理论生命力和强大的实践伟力。”毛腾飞介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非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株洲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正指引着株洲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株洲将坚定不移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不断绘就株洲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