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赞美诗写给脱贫攻坚伟业 《江山如此多娇》定档1月10日湖南卫视播出

2021-01-07 06:5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1月6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湖南卫视、芒果超媒、芒果TV、天娱传媒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开播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为湖南卫视现实主义力作、“脱贫攻坚三部曲”的压轴之作,《江山如此多娇》定档1月10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芒果TV同日上线。

不辞辛劳致敬脱贫攻坚

发布会现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严表示,《江山如此多娇》是一部“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电视剧,艺术创作真正扎根生活,充满泥土芬芳和烟火气息。该剧聚焦扶贫一线的青春理想,刻画了全国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洋溢着青春气息。其制作和播出,体现了湖南广电通过文艺作品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时代进步,传递着真善美、向上向善价值观的责任担当。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在致辞中表示,湖南卫视“脱贫攻坚三部曲”(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是湖南广电探索国家叙事、书写民族记忆的努力尝试。三部曲同声相应、一脉相承,力求做到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对社会群像的传承刻画、对主流价值观的深刻表达以及一以贯之的现实主义关怀。而《江山如此多娇》的“如此”二字,蕴含的是人的内在力量,尤其是立足现实、胸怀家国的新一代年轻人的力量。该剧既是对脱贫攻坚的生动记录,也是写给青春的一首赞美诗;既是正能量的主旋律,更是当代青年人的行为告白。

随后,总制片人肖宁、导演安建上台,与观众分享创作心得和创新理念。肖宁表示,每集片尾后两分半钟的“创作札记”真实记录现实生活中的扶贫干部典型,成为该剧的一大创作亮点。拍摄中,摄影师手提肩扛摄像机,保留了最真实的生活记录感。当听到观众们看完片花发出“真好看”的由衷评价时,安建表示,剧组主创把所有的智慧和创作热情都倾注在故事本身,矛盾冲突不断、高潮迭起。作为导演,他很欣慰把《江山如此多娇》打造成为一个“很好看”的戏。

发布会现场同时与十八洞村进行连线,剧中演员马亮现场讲述了在十八洞村的所见所闻,呈现了脱贫攻坚给湘西村寨带来的历史性巨变,也展现了当地百姓脱贫后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串屏连线讲述原型故事

《江山如此多娇》主演们的出场方式也颇有“巧思”,每一个主演都卸下演员的身份,以剧中角色登场亮相。罗晋和袁姗姗抬着原生态的特产“湘西土猪”一同登场,沈梦辰以喜妹的身份“现场直播”,真实还原剧中情景。

在被问到为什么在一众剧本中选择了《江山如此多娇》时,罗晋表示,他的团队接到剧本后一致认为,这个戏一定是同类型中最棒的一部,让自己产生深深的角色代入感,而随后3个月的拍摄经历证明,这是一场“最完美的扶贫之旅”。

袁姗姗感慨道:“非常荣幸能饰演沙鸥这么一个角色,沙鸥是当下90后、95后年轻扶贫干部的缩影,大家都是凭着火热情怀投入扶贫事业,成为这场时代壮举中的中坚力量。”

地道的土家姑娘沈梦辰在谈到喜妹这一角色时也深有感悟,她认为喜妹的家乡情怀令人感动,这个姑娘扎根碗米溪,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从她身上看到了农村优秀青年一代的希望。作为“湘西推广大使”,沈梦辰还在现场为包谷烧、腊肉等湘西特产做起了代言。

舞台上,毛孩、李倩、范湉湉、罗二羊、王思懿等演员也分享了各自在剧中的人物特性和拍摄趣事。最后,山水组合现场演唱片尾曲《带着幸福来见你》,歌声中,全体演员登台跳起了土家“摆手舞”把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相关专题: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