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首批新冠疫苗开始免费接种

2021-01-06 16:55:11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夏博]
字体:【

连日来,湖南各地陆续启动首批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新冠疫苗首批接种人群为冷链物品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运输人员、交通运输人员、出国工作学习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社区工作者等9类重点人群,年龄为18至59岁之间。受种人员出示“国务院行程卡”或“健康码”后,经登记和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实施接种。接种后进行30分钟医学观察,确定未出现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至少间隔14天。疫苗保护期可达到半年以上。

永州东安县首批接种的重点人群有1500人,在县人民医院,接种对象佩戴口罩,依次进入接种地点,此次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目前没有人员出现不良反应。

接种对象 李志辉:开始打的时候估计有点紧张,手臂有点点胀,现在过了10多分钟了,没什么感觉了。

接种对象 唐德砖:不痛、不胀,感觉挺好的。

东安县疾控中心主任 周庆庆:实行全县集中接种的方式进行。如近期有出国、出境等人员,可以和我们疾控中心提前预约进行接种。

专家提醒:春节不可以像国庆一样流动

针对公众关注的“春节期间是不是可以像去年国庆一样自由出行”,专家回应:不可以!因为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

截至今天,全国已有一个高风险地区,48个中风险地区,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专家表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春节期间要避免像国庆那样长途旅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潘频华:越冷的天气,病毒传染的风险显著增高;寒冷天气人的抵抗力是下降的,也很容易感染病毒。

国家卫健委:提倡家庭私人聚集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国家卫健委表示,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潘频华:要勤洗手,戴好口罩,多喝水,注意休息,增加自身的抵抗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