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奠根基 七彩课程沃童心——常德市武陵区紫菱小学德育课程小记

2021-01-06 08: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 红 孔永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鸾翔。”坐落于穿紫河畔的常德市武陵区紫菱小学,是常德市武陵区委、区政府斥资6000多万新建的高标准现代化公办小学。学校以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发展目标,倾力打造“七彩德育”特色教学,加强爱国爱党爱家乡教育、始业—共育—毕业教育、趣味社团、科技环保教育、微公益实践教育、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走出了一条德育发展的特色之路。

红色,象征着大爱。爱国爱党爱家乡课程。学校通过“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注重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带领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利用学校党建文化长廊,为学生讲解党的发展历程、红色革命故事,让红色精神气息在校园里萦绕。

橙色,象征着乐观、自信。学校开设始业-共育-毕业课程。学校组织开展一年级入学礼,引导新生适应新环境;构建家校一体德育体系,通过家长微课堂、家长志愿者、家长学校、告家长书、家校互访等形式提高家庭教育实效。此外,学校每年为毕业班学生举行毕业礼,教育学生不忘师恩,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理想奋进。

黄色,象征着收获。根据学生个性需求,学校策划开设趣味社团课程,目前已有篮球、足球、编程、趣味科学、书法等20多个特色社团课。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学生何子涵成功入围2020年NOC全国编程大赛总决赛。

绿色,象征着生命和希望。为践行环保精神,学校开展“保护母亲河”、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环保教育,倡导学生保护环境。每年9月,学校举行校园科技节、举办科普讲座、开展手工制作等,让学生感受科技的魅力。

青色,象征着成长。学校开设微公益实践课程。“关爱消防战士 爱心送温暖”活动,学生为消防战士送去爱心早餐;“让角落的花幸福绽放”活动,学生走进儿童福利院为残疾儿童送去温暖……特色微公益实践课程不断引领学生成长之路。

蓝色,象征着沉稳辽阔。学校以问候礼、上课礼、卫生礼、休息礼、路队礼、集会礼、用餐礼为中心,将养成教育作为德育重点工作推进。每学期第一周定为礼仪课程周,规范学生举止行为;同时为学生制作“紫菱七礼”积分卡,通过一月一统计,一期一评比,评选学校“最美紫菱少年”。

紫色,象征着高贵典雅。学校设有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心理教师,为学生开放一对一心理咨询;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举办“阳光成长”主题班会、心理知识讲座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

下一步,学校将发扬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将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得更有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