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聚强大动能 实现跨越发展——访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

2021-01-06 07:1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魏志刚]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积聚强大动能 实现跨越发展

——访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魏志刚

“作为我省最年轻的县级市,要在融入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为推动邵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聚强大动能。”1月4日,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十三五”以来,邵东地区生产总值从340亿元增至645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重返全省十强,成功撤县设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主动融入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继续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县(市)百强行列。”沈志定说。

“我们要永葆产业优势,就必须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沈志定表示,邵东将利用“1+4”工业园区平台,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要素保障,推动以五金、皮具箱包、打火机、中医药、印刷、塑胶、鞋业等为主的七大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抢占制高点,迈向中高端,5年内至少打造5个过百亿元的传统产业。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能。”沈志定告诉记者,要整合企业、院校、公共创新平台资源,打破各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实现成果转化无缝对接;支持传统行业成立设计、研发、检测中心,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聚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智能建筑等为主的五大战略新兴产业的现代制造业体系,5年内培育5个过50亿元的新兴产业。

沈志定认为,邵东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邵东“商通天下”的市场优势和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办好首届中医药博览会、第四届五金机电博览会,筹办皮具箱包博览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各类展会。加快跨境电商、线上展会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和湖南自贸区建设,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物流链和价值链。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我们将全面加强政治、法治、效能和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效能,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把邵东打造成推动湖南中西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沈志定豪情满怀地说。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