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脱贫了】只要勤劳肯干,每个人都是有福之人

2021-01-06 06:4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谭莉 张义尹]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

经过多年奋战,湖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在这场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许许多多的贫困户,在广大扶贫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的帮扶下,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奏响了一曲曲“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动人旋律,书写了一幅幅攻坚克难、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我们脱贫了》专栏,讲述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开创致富之路,通过脱贫改变命运的感人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谭莉 张义尹

株洲市扶贫办干部说,醴陵市枫林镇彰仙村有个致富能手叫付琦。1月4日,记者慕名寻访,村民都说:找福气哦!醴陵话“付琦”与“福气”同音。

付琦刚从岳母家回来。岳母家建房,付琦上门帮工。“一天能省100多元工钱呢。”23岁的付琦,透着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

年少的付琦,没福气。爷爷、父亲听力残疾,母亲智力残疾,全家因残致贫,三亩水田养不活付家五张嘴。“到了爱跑爱玩的年龄,我就跟另外几个小子混在一起,搅得周边鸡犬不宁。”回忆当年,付琦红了脸,“混来混去,书没好好读。初一读了半学期,就‘打流’了,大家都称我‘浪子’。”

离开学校,付琦跟着村里的包工头到广西、贵州、甘肃工地干活,也南下广州进过厂。

阅尽社会百态,浪子长大,决心回头。

当年,家里长辈曾强令付琦跟人学过农机。“一个人开着耕田机,眼前是放好水的田,身后是打好的地,自在得很。”付琦17岁前,对开耕田机特感兴趣。

一台耕田机4万元左右,作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付家哪拿得出钱?

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结对帮扶责任人、醴陵市副市长钟国建主动上门。

“耕田机的事,我来想办法。你只管好好干,不要再有别的想法。”钟国建话说得轻巧,但有深意,付琦听得明白。

当年5月的一天,在钟国建的帮助下,一辆崭新的耕田机开到付琦的家门口。望着高大橙黄的耕田机,付琦掉了眼泪。

“铁牛”上门,福气到家。

为了开好耕田机,付琦报名参加市农机局组织的培训,学精技术。兴趣高,底子厚,很快,他的耕田技术达到一流。

乡里乡亲看付琦干得好,都来找他。付琦掐指一算,一亩地能挣100多元,一年可以挣1万多元。

付琦铆足了劲,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开灯接着干。名声越来越响,10多公里外的村也来人请他去耕田。

存下些钱,付琦心想,耕田机看天吃饭,有季节性,办产业才能稳定致富。

他看中了养鱼、养牛。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鼎力支持,钟国建送来1100余元的鱼苗,工作队帮忙翻修扩建牛棚,2头奶牛进了栏。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付琦的父亲到村合作社务工,一天也有了80元收入。

2017年底,钟国建再次登门。问起一年的收入,付琦一项一项算,竟有2.4万余元,成功脱贫。

“精准扶贫把福气送来了,我自己要是不上进、不惜福,怎么说得过去呢?”付琦干劲更足。

他更忙了。田耕完了,种稻谷;稻谷正长着,塘里出鱼了;鱼卖完了,趁着农闲修耕田机;耕田机修好了,又去给人收油菜……

因为上进,很快脱贫,邻村一个姑娘喜欢上了付琦。2018年,付琦用自己辛苦挣下的钱装修了房子,娶回了新娘。双喜临门,前来贺喜的人都说,付琦有福气。

十月怀胎,儿子呱呱坠地。付琦倍觉责任重大,更加努力挣钱。“尽量多留点钱给孩子读书,不要让他走我的老路。”

今年初,付琦在村里流转了8亩地,一家人辛苦种下成片油茶。3年后,每亩收入可达2000余元。

山中阳暖,微风不寒。站在自家三层楼房前坪,付琦感慨:大家都说我有福气,福气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的扶贫政策送来的。只要勤劳肯干,每个人都是有福之人。

相关专题:我们脱贫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