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们是东洞庭数量最多的冬候鸟之一

2021-01-05 08:02: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它们是东洞庭数量最多的冬候鸟之一

豆雁

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小寒第1日

行走在东洞庭湖采桑湖,辽阔的沼泽地上,湖天一色。远处滩涂一大群水鸟忽然受惊飞起,一瞬间遮天蔽日、蔚为壮观。这里面数量最多是雁鸭类水鸟。

人们常说的大雁,其实是鸟纲、鸭科、雁亚科鸟类的通称,常见的有白额雁、鸿雁、豆雁、小白额雁和灰雁等。这种大型游禽,善于飞行,秋冬季节,它们从西伯利亚一带,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飞到我国南方过冬。

而在南方,洞庭湖开阔的湿地里,有丰富的苔草、水草和鱼类,特别适合大雁们生活。在东洞庭湖,数量最庞大的雁,是豆雁。它们身体灰褐色,嘴甲的前部有蚕豆大小的黄色斑块,很好辨认。豆雁们的存在,让这片湿地生态更为稳定。

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20年鸟类监测公报,2019-2020年越冬期间,保护区通过对越冬水鸟越冬初期、隆冬期和迁徙前期3次环洞庭湖流域同步调查,记录到在洞庭湖越冬栖息的水鸟,最高值记录为7目12科65种311288只,较上年度增加了25%。

自2016年起,湖南在洞庭湖区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通过疏浚沟渠、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退出、拆除天然湖泊矮围网围、全面排查工业企业排污和水生态修复治理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提升洞庭湖作为国际重要湿地在野生动物栖息中的作用。根据2015-2019年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候鸟监测数据,自2017年以来,洞庭湖越冬候鸟的数量逐步增加,从生态角度反映出洞庭湖环境治理的成效。

文/周月桂  图/张京明  审/宋玉成 设计/陈琮元 策划/金中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