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经济带“添绿加彩”——访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

2021-01-05 06:5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刘尧]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为长江经济带“添绿加彩”

——访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通讯员 刘尧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岳阳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吹响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进军号!”1月4日,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岳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岳阳最鲜明的底色。

“岳阳拥有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积、163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洞庭湖生态治理的主阵地、主战场。”王一鸥告诉记者,岳阳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中,首先是遵循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2018年以来,岳阳市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停并转”要求,以超常力度推进长江岸线码头整治,共拆除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提质改造泊位40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完成长江岸线复绿1.3万亩,长江岸线正在成为最美风景线。东风湖曾是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目前水质已由劣V类提高到Ⅳ类,力争3至5年时间内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有望建成生态新城。目前,岳阳正大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分两期投入116亿元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先行先试示范项目,“厂网河湖一体化”管理模式在长江流域推广。

“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还是在岸上。岳阳建立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生态治理保护长效机制。”王一鸥介绍,该市先后出台实施《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常态化开展“洞庭风雷”“环湖利剑”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率先在全省出台巡河“五有标准”、河长制工作“十全法”、河湖管理“十条禁令”等,建成135条样板河湖,真正实现了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不能发展,而是先打扫战场,在‘立规矩’的前提下推动绿色发展。”王一鸥说,岳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树立产业链思维,聚焦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吸引大批战略投资商,新金宝、华为、己内酰胺、正威、攀华等一批科技创新型、环境友好型的百亿级项目纷至沓来,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正在岳阳落地生根。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王一鸥表示,岳阳正深入贯彻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的“五新”“三主”定位要求,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率先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生共赢的新路子,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经验”,为长江经济带“添绿加彩”。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