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湖南文旅“成绩单”出炉!101家景区接待游客182.49万人次

2021-01-03 23:2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3日讯(记者 刘思佳)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元旦假日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01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 182.49万人次,同比增长48.01%,实现营业收入26524.58万元,同比增长37.12%。假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基本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明、舒适”的工作目标。

2021年“非遗过大年”第四届湖南非遗新春博览会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湖南省文化馆供图)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省文化馆举办国乐盛典·新春音乐会、“全面小康 非遗赋彩”2021非遗过大年——第四届湖南非遗新春博览会。省博物馆首次推出“传统非遗”主题活动——影韵悠长·绘革弄影。大型原创沉浸式实景民俗演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全新升级版在湘西州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上线。岳阳张谷英景区组织晒年货、打糍粑、编草鞋、绣花等多项民俗文化活动。怀化市通道县皇都侗文化村等景区推出“侗家风情年”、侗族非遗乐器展示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桃花源景区内游人如织。(桃花源景区供图)

重点景区人气火爆。1月2日,纳入监测的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韶山旅游区、南岳旅游区、东江湖旅游区接待游客分别达到5.13万人次、4.30万人次、4.23万人次、3.82万人次、3.72万人次、3.65万人次,均突破3.5万人次。常德新创的两家“国字号”景区接待游客大幅增长。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荣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元旦小长假共接待游客9.58万人次,同比增长31.72%。桃花源荣膺国家5A级景区,元旦小长假共接待游客4.73万人次,同比增长1015.39%。

韶山毛泽东广场,前来瞻仰献花的游客络绎不绝。(韶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前两天共接待游客0.83万人次。湘潭韶山、乌石红色旅游魅力不减,人气指数持续攀升。1月2日,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3.82万人次,同比增幅91.96%,彭德怀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07万人次,同比增幅641.67%。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景区推出的“粟裕同志遗物图片展及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图片展”、免费播放革命经典影视片及免费志愿服务讲解,前来聆听英雄故事的游客络绎不绝。

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受到追捧。汝城热水福泉山庄、罗泉温泉、北湖龙女温泉、宜章一六温泉及莽山森林温泉酒店,苏仙国际温泉城、安仁龙海温泉等一批温泉旅游产品成为游客冬日小长假的首选。其中,福泉山庄借力汝城红色旅游热潮,推出红色+暖色线路优惠套餐,前来进行温泉康养的游客增幅明显。长沙宁乡灰汤温泉十分火爆,一房难求。此外,永州阳明山的雾凇奇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娄底新化大熊山景区银装素裹,游客如织。

周边游、乡村旅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主流。邵阳大祥区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罗塘3D科技文化艺术村等美丽乡村,邵东市流光湖、荫家堂、大云山、古奇洞、猪婆山、皇帝岭和红桥等乡村旅游点成为游客主要去处。永州冷水滩区仁山湖美田园景区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双牌柳子湖农庄、老福岩山庄等知名乡村旅游点游客不断。1月1日至2日,湘西州竹山村、捞车河村、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十八洞村等5个乡村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9万人次,同比增长32.94%。

城市旅游备受青睐。常德城市旅游联盟继续推进城市内循环游,逛常德河街、看非遗表演、尝特色小吃、游玩柳叶湖,赢得游客为美丽常德点赞,火爆的城市旅游成为了常德复工复产一道靓丽风景。湘潭各大旅游商场人头攒动,火爆异常。夜间经济火爆,夜游成为新风尚。资江风光带实施了亮化美化工程,完善夜间基础设施,吸引了许多游客夜游观赏。购物迎春火热,在乾州古城,湘西腊肉、霉豆腐、竹筒酒等具有湘西特色的农副特产深受游客喜爱,卖得火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