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④】湖南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革命青年远渡重洋万里求索

2021-01-03 22:1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一群胸怀救国梦的湖湘青年远渡重洋赴法勤工俭学,万里求索,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从何而来?

历史的风云,深藏在万里之外的一座小城。

法国,蒙达尔纪,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雷蒙特列街15号,座落着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这所湖南省唯一自管、自有的海外红色纪念馆,见证了百年前一位年轻人酝酿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革命豪情。

时间倒回至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创建了新民学会,发起和组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青年毛泽东虽未亲赴法国,但想方设法为赴法青年们筹集旅费,还两次赶往上海为他们送行,促成了一批先进青年外出求学、求知,为后来中国共产党人才集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李富春、李立三、蔡畅、罗学瓒等一批湘籍革命者奔赴法国,探寻救国救民真理。而54岁的葛健豪与儿女们一道赴法勤工俭学,更被传为佳话。

1920年7月6日至10日,新民学会在法会员在蒙达尔纪的杜吉公园召开会议,确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学会宗旨。蔡和森更明确提出主张组织中国共产党,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并与主张无政府主义和“温和革命”的会员展开了讨论。

(蔡和森写给罗学瓒关于组织赴法勤工俭学事宜的明信片。时间:1918年8月9日)

蔡和森还向万里之外的祖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关于建党问题的一系列理论主张,他写给毛泽东和陈独秀的三封长信堪称“建党问题的鸿篇巨著”,成为“宣告中国共产党即将成立的光辉文献”。

1920年8月,蔡和森与毛泽东通信,交谈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问题,提出“于二年内须成立一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9月16日,在给毛泽东的长信中,蔡和森阐述成立共产党之必要,发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呐喊,并就建党原则、步骤等提出意见和设想。毛泽东回信说:“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在他们的书信往来中,中国革命的道路渐渐清晰;在他们的影响下,许多人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道路。

(2016年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开馆。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百年之后,依然是雷蒙特列街15号。这幢3层古朴小楼里,仍摆着蔡和森当年用过的桌椅,木质桌面上,墨迹依然可见。一位勤奋的年轻人对照字典翻译法语版马克思主义小册子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据统计,到1921年5月,全国留法勤工俭学学生1600余人,湖南有360名,约占四分之一;其中留法女生60名,湖南占40名。

(法国当地民众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离蔡和森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拥有9000余万名党员、为中华民族谋幸福谋复兴的执政党。先烈泉下有知,当感欣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视觉 叶艳娜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