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好日子,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

2021-01-03 07:1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俊锋 李晓雁 李孟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通讯员 姚俊锋 李晓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我不怕辛苦,好日子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聊起脱贫路上的艰辛,泸溪县兴隆场镇甘田坪村村民谭子铁拍了拍身上的泥土,坦诚地说。

2020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泸溪县最高峰巴斗山脚下的甘田坪村,个头仅1米左右、身体精瘦的谭子铁正在自家烟草基地里,对烟地进行冬翻,为来年春耕做准备。虽然身患侏儒症,但谭子铁仍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增收脱贫。“原来我是帮别人拉烟叶,如今自己种烟,2020年种的20亩烟收获烟叶约2500公斤。”39岁的谭子铁笑着说。

谭子铁的转变是从2015年开始的。

谭子铁的母亲说,由于家里条件不好,谭子铁18岁就去浙江杭州打工。没有技术,他只能干些搬运之类的杂活。

打工期间,谭子铁遇到一个河南姑娘。姑娘比他高出一截,见他打工辛苦,常给予他照顾。日久生情,两人后来有了爱情的结晶。谁知姑娘的父亲嫌谭子铁个头矮小,把女儿接走,给谭子铁留下2个嗷嗷待哺的婴儿。

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谭子铁选择回乡,就近打零工养家糊口。2015年,村里的兴旺烟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谭子铁提供就业机会,他就在合作社的烟站里打扫卫生,或用三轮车帮着运东西。

每到烤烟季,谭子铁起早摸黑,赶到烟田去装烤烟。小个子的谭子铁每次把一捆近25公斤重的鲜烟叶放到三轮车上,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

日子在循环往复的劳作中度过,谭子铁从帮人拉烟叶,到现在雇人给自己拉烟叶。“每当看着满满一车烟叶下车过秤,心里都是美美的。”他说。

走进谭子铁家,几十年的老木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砖木结构的小平房。村里考虑到谭子铁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经过评议,让他享受医疗救助,两个孩子读书每学期也有助学补贴,家里收入变得稳定。

“勤劳苦做做得有,又有穿来又有吃……”记者临走时,谭子铁背对门槛坐着,教放学的两个女儿唱乡土歌谣。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