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低价冠脉支架植入术在湘潭实施 价格由7800元降至798元

2021-01-03 07:0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省首例低价冠脉支架植入术在湘潭实施

价格由7800元降至798元

华声在线1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1月1日,76岁的向娭毑因患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紧急冠脉造影、冠脉内溶栓及支架植入术,手术中使用的支架价格由7800元降至798元。经省及湘潭市医保部门核实,这是我省首例享受国家组织的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福利的患者。

“冠脉支架在治疗心脏疾病中使用率高,每次手术需使用1至3个。”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其价格昂贵,不仅给患者带来不小经济压力,占医保基金比例也较高。此次冠脉支架带量采购是国家首次组织高值医疗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旨在以量换价,由政府组织各级医院填报需求量,并作为买单方与企业换取巨幅降价。这次最终中选的10款产品,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93%,最低469元,最高798元。湘潭市根据各医疗机构报送采购需求总量的80%,确定第一年约定采购总量为1674个,预计可节约1684万余元。

湘潭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冠脉支架降价不降质,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充分尊重临床使用习惯,由医疗机构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选择中选产品,明确配送企业,对执行中不能保障质量和数量等行为,将采取赔偿、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措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