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②】湖湘青年:勇立五四潮头

2021-01-02 07:1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从华北平原激荡全国,一群心怀忧患、担当奋斗的湖南青年勇立五四运动的潮头,吹响战斗号角。

新年伊始,阳光洒落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静静伫立,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江水。

百年前的湘江两岸,浩浩荡荡的新思潮奔腾澎湃,启迪一批批湖湘新青年发现自己的力量,融入时代的铁流。

时间回到1919年春,26岁的毛泽东结束“北漂”,从上海回到长沙,从事他人生当中第一份正式工作——在长沙修业小学任历史教员。

(五四运动中,游行队伍向天安门进发。)

如一声惊雷在中国大地炸响。1919年5月4日,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爆发,中国青年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急先锋。一个名叫匡互生的湖南青年,天安门前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高喊口号,赵家楼上第一个冲进曹宅,痛打章宗祥,用熊熊火焰唤醒民众的觉醒。

消息传到长沙,湖南学生群情激昂。刚在北京接受了俄国十月革命思想的毛泽东又如何坐得住?他立即召集新民学会的众人开会,决定响应五四运动,起草了一个字数不多却热情奔放的传单,以几个学校的名义发出。5月7日,长沙学生手执“誓死争回青岛”的旗帜上街游行。

学生们的怒吼,如同一道划破夜空的闪电,震醒了许多迷惘中的青年,打破了中国社会的寂静。5月25日,张国基、易礼容、彭璜等20余名各校学生代表汇集楚怡小学开会,决定成立新的湖南学生联合会,发动学生总罢课。3天后,湖南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6月3日,在学联的组织下,长沙20所学校学生统一罢课。

(1919年5月7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师生热烈欢迎5月4日被捕八勇士返校。)

从学生蔓延到工人、商界,几乎社会的各个阶层都参与到这场为国家命运寻求答案的运动中。五四时期的湖湘儿女,走到哪里,就把革命的风暴带到哪里。

在北京,湖南青年邓中夏与何孟雄这对志趣相投的战友,一起参加了天安门游行集会和火烧赵家楼的行动。在李大钊领导下,邓中夏等人还发起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在上海,湖南青年李启汉和李中接受陈独秀委派并肩作战,共同领导工人运动。

在法国,25岁的蔡和森发起建党运动,组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

……

“不少湖南青年听从历史和使命的召唤,勇立五四潮头,聚合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力量,成为最早一批无产阶级革命者。”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说,他们前赴后继、自强不息,推动了中华民族自新文化运动开始的伟大觉醒,一步一个脚印迈向1921年的伟大开端。

(2019年4月27日,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前夕,长沙百名青年通过同绣巨幅团旗、重温入团誓词、齐声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传递爱国心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视觉 李真明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